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毕家山祭祀引发山火 5名嫌疑人被刑拘(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08 06:15:28 字号:TT

男子毕家山祭祀引发山火 5名嫌疑人被刑拘

男子毕家山祭祀引发山火 5名嫌疑人被刑拘

    清明期间,我市发生多起森林火灾。截至目前,崂山警方以涉嫌失火罪对程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另有两人被李沧警方治安拘留。昨日,崂山警方办案民警披露了北宅毕家山片起火的侦办情况,32岁男子程某为母亲上坟点香引燃杂草导致。

    民警逮住山火肇事者

    昨日中午,记者在崂山公安分局见到了北宅毕家山片起火案件的具体办案民警。“4月5日上午10时35分,我们正好在毕家社区南山巡逻,突然看到山上有白烟冒起,感觉可能有火情,就立即开车上山。到达现场后,确实发现了在一处坟头旁,有多处着火点。护林队员正在奋力扑救,但由于当时风特别大,火借风势迅速蔓延,我们立即通过对讲机通知分局指挥中心,增派警力前来支援。”北宅派出所民警仲伟超告诉记者,与此同时,民警通过现场了解询问,得知一名正在参与扑救的男子正是这起火灾的肇事者,眼看火势越来越大,民警将该男子程某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上坟点香引燃荒草

    经过调查,程某对上山点香祭祀引发山火一事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程某已被刑拘。据犯罪嫌疑人程某交代,当天他去给母亲上坟,由于风势比较大,开始的时候点香一直点不着,他后来到了低洼的地方点香,没想到竟把周围的荒草给引燃了,“风太大了,火着得特别快,根本来不及扑救 。”程某称,发现起火之后,他跟家人一起扑救 ,但无奈风力太大,很快火势就蔓延到了山顶。“我真的很后悔,不该有侥幸心理的,造成的损失我愿意积极赔偿。”

    “今年我还打算结婚的,没想到发生这样的事,希望大家引以为戒。”程某表示,自己父亲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发生这样的事他都不知该如何面对父亲,“以后,我绝对不会再通过烧纸祭奠了。”

    护林员曾将烧纸拦截

    “当时,该男子上山的时候,我们在山下各个路口守着,都不让带烧纸上山,再三提醒不要烧纸点香,他满口答应,把烧纸留在山下了,可能是把香藏在包里躲过了检查,没想到引发了山火,这下损失太大了。”据知情的护林员介绍,程某发现失火后又找来附近的护林队员一起扑救,无奈火势蔓延太快,根本无法控制。

    办案民警表示,虽然过火面积还需进一步核查,但可以确定的是,程某造成的森林火灾,过火林地面积已经在两公顷以上,达到了刑事立案标准,因此以涉嫌失火罪将程某刑事拘留。

    此外,4月5日9点45分,崂山区长岭山发生森林火灾,组织500余人进行扑救,至当日下午4点扑灭。起火原因疑为长岭社区居民刘某等4人上坟烧纸放鞭炮引起,4人均被刑事拘留。

    相关新闻

    烧纸灰烬引山火两人被治安拘留

    4月5日上午10时左右,李沧警方接到报警,九水路街道北王社区北山头附近先后发生两处山火。接报后李沧分局立即组织百余名消防官兵、公安民警和防火队员全力展开扑救,同时组织警力对起火原因展开调查,现场将引发山火的两名男子带至天水路治安派出所,被治安拘留。下午1时许,山火被扑灭。

    民警调查发现,4月5日上午10时许,北王社区居民王某、王某某分别到北王社区北山上上坟,使用明火烧纸,由于风力较大,火苗迅速将周边的坟草引燃,扑救未果后引发山火,周围大面积树干被烧成黑色。“我当时把周边的干草都清理掉了,但没想到,已经烧完的灰烬却被大风吹散,散落的灰烬引燃了山上的杂草。由于风特别大,我自己无法灭火。”引发山火的王某对自己的行为感到非常后悔。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