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4处直升机急救降落点公布 打造空中120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8 12:45:56 字号:TT

    北京市红十字会将与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合作,打造我国第一支空中医疗救援力量。昨日,记者从市120急救中心获悉,针对日益加剧的城市交通拥堵,我市也在积极酝酿推动“空中120”平台,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专业急救直升机。目前,我市4家医疗机构已经有或正在建设急救直升机降落平台。

    青岛申请急救直升机

    据了解,空客直升机公司与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双方将就首都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服务开展长期合作。999急救中心将购进两架EC135双发直升机。北京的专业医疗救护直升机将为首都医疗急救转运、突发事件紧急救援等方面提供服务,特别是准备为2014年北京APEC会议以及2022年冬奥会提供空中医疗救援保障。

    “其实,我们已经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专业急救直升机。 ”市120急救中心主任盛学岐说,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地推动空中急救项目。我国将逐步建立一系列相关行业标准,如空中医疗救援标准、机上医护人员培训标准、转运病人标准及运作流程等,从而形成一套完备的空中救护体系,计划5年内成立专业空中救援队。国家救援组织计划向我国提供一定数量的急救直升机。获得这一信息后,我市立刻就提出了申请。据了解,北京、上海等国内大城市也都在申请行列之中。

    我市有4处降落点

    有了急救直升机,那么在哪里降落呢?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市的医疗机构已经有4处直升机降落点。

    最早建成的是市立医院直升机降落点,位于该院胶州路本部病房楼楼顶。 1986年,该院主体12层的病房大楼竣工启用时,一架直升机平稳降落在病房大楼楼顶直升机降落平台,完成了青岛市第一次海上救援医疗机构楼顶降落演练。

    第二处是位于劲松三路的市120急救中心。

    第三处在青大附院西海岸医院,该院也设立了直升机降落点。

    最新的则是在第三人民医院规划建的急救直升机降落点。停机坪位于门诊楼正门的正前方,是一块圆形的用地。“原本打算将停机坪建在门诊楼楼顶的,但是楼顶还要做特殊处理,花费很大。 ”工作人员说,为了节省成本,就建在地面了。

    建设直升机停机坪可以提高医院应对紧急突发救援的能力。如果遇到重大紧急事件,比如发生海难,就需要动用直升机进行救援,接送伤者的直升机可以直接降落在停机坪上。

    盛学岐说,除了这4处医疗机构的直升机降落点之外,在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之后,市120急救中心已经在积极地寻找其它的直升机降落点,纳入到将来搭建的“空中120”平台中。盛学岐说:“之前,咱们的海事部门已经开展不少空中救援了。后期,希望专业的120救援直升机参与其中。 ”

    国内:大医院开建停机坪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一些大型医院在改建、扩建、新建门、急诊楼过程中,纷纷有了“与国际接轨”的念头,甚至是行动。上海华山医院就已经启用了医用直升机。此外,2012年8月1日,广东省公安厅警务飞行队与广东省人民医院就 “直升机航空医疗急救协议书”签约,共同建立航空医疗急救试点。

    目前,据了解,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同仁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多家大医院,都有了修建停机坪的意向,甚至有的医院已经将停机坪列入规划之中。

    国外:空中急救便捷高速

    在国外,特别是发达国家,直升机救助区域覆盖整个国家,早已建立了完备的空中医疗急救体系。在交通不发达地区,如遇灾难事件以及跨地区紧急救援时,直升机可以充分发挥便捷、高速的优势。美国海岸线的紧急救援是完全免费的,只要发生危难,就立刻有直升机救援。

    德国的急救医疗特点是高效率,而且广泛应用直升机进行空中救护。每架直升机可运载2名伤病员,许多医院都有直升机停机坪。德国从上世纪1980年年初开始运用“空中急救车”运送伤病员。到上世纪90年代初,已发展到30个直升机救护站,覆盖全国95%的国土面积,实行50-70公里半径空中网络急救,10分钟就能赶赴现场,在日常危重急症救护上也起到了对地面急救的补偿作用,成为世界上空中急救最发达的国家。(记者 田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