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公交装防假币机 收到问题币马上吐出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08 12:49:38 字号:TT

青岛新使用的防伪自动识别投币机。徐美中 摄

    纸币和硬币要分开投币,一旦收到问题币就马上吐出来,并发出“有问题、有问题”的警示声。昨日,青岛市民乘坐快线2路公交车时发现,和青岛现有公交车不同,这些车上安装的投币机具有自动识别假币和游戏币的功能。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这批自动识别投币机刚开始试点,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在全市公交车上推广。据了解,公交集团所属营运公司,一天仅收到的游戏币就能达到近三千元,全年游戏币、残币和假币的数额能达到近百万元。  

    快线公交装新奇投币机

    市民吴爽家住海尔路附近,昨天上午和同伴出去游玩后,从劲松三路附近乘坐快线2路公交车回家。因为出门时忘了带乘车卡,上车前,吴爽就准备了一元纸币。可当司机打开车门时,看着眼前的投币机,吴爽却有些不知所措。 “和平时坐的公交车不一样,分纸币和硬币两个投币口。 ”吴爽说,起初自己并没有弄明白,在司机的指导下才完成了投币。一路上,吴爽发现,多数上车市民对这个新“家伙”不太熟悉,投币时需要司机帮忙。此外,投币机还能不时发出“有问题、有问题”的提醒声。 “一旦这个声音响起来的时候,不论纸币还是硬币,市民投进去的钱就会立即吐出来。 ”吴爽说。

    正在试点有望全面推广

    “刚安装上,正处于试点阶段,如果情况好的话,将会全面推广实施。 ”公交巴士公司技术机务科科长徐荣强说,投币机厂家生产了新型自动识别装置,目前正在该公司所属快线2路公交车上试点,首批试点车辆只有35辆。根据试点情况,下一步有望全部推广。昨天上午,记者在劲松三路快线2路停车场看见,新投币机具有“吸纳”纸币、硬币和打卡等多种功能,此外还有疑币退出口,徐荣强说:“乘客需按钱币不同投入对应投币口,投币箱还对投入钱币有自动识别功能,对投入钱币真假进行鉴别,如有可疑钱币经过投币口,投币箱会将可疑钱币由退币口退出。 ”记者把一元纸币卷了起来,想要投入投币箱内,但被立即吐了出来。随后,记者又找来了一枚游戏币,想要“蒙混过关”,没想到刚投进去,游戏币就立即从疑币退出口退了出来。 “鉴别度能达到了100%,一般的假币、游戏币,它都能立即鉴定出来,有的时候即使鉴定不出来,也会吐出来,让乘客换钱再投。 ”

    吐出来的不一定是假币

    投入的钱被吐了出来,难道自己拿的是假币?对此,徐荣强解释称,被投币箱吐出来的钱,不一定都是假币。 “有的时候,可能乘客投钱的方式不对,或者没有把纸币完全舒展开,都有可能吐出来。 ”徐荣强说,自动投币识别系统,在国内的其他城市已有应用,它能在很大程度上杜绝假币、残币和游戏币,市民乘车时如果钱被吐了出来,完全不用生气着急,可以换张零钱再投。 “最快捷的办法,就是使用乘车卡。 ”徐荣强说。

    一年收到百万“无用钱”

    新投币机上岗,对应的背景,则是每天都能收到的假币、游戏币和残币。公交集团收银中心负责公交集团所属多个分公司的票款清点工作,中心书记张蓉说,随着市民意识的提高,近几年来,中心清点时所找出的假币、游戏币和残币数量明显减少。即使如此,目前,公交集团收银中心平均每天都能清点出近3000个游戏币和近千元的残币。“一年算下来,公交集团要损失百万元左右。”张蓉说,有了防伪的自动识别投币机,目前每天都能收到的“无用钱”数量,有望进一步减少。

    记者搜索发现,江西省南昌市公交公司,此前曾每天收到3万多假币,为此该公司无奈,在所有公交车上,都安装上了防伪自动识别投币机。此前,我市公交部门曾在316路公交车上安装过一台防伪识别投币机,但使用没多长时间就下岗了。我市现有投币机,只有一个投币口,无法识别真伪。(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