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一季度CPI数据公布:肉菜降价 瓜果涨两成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2 08:00:04 字号:TT

    早报讯 在此涨彼降的综合作用下,一季度我市CPI微微“跷脚”。昨日,我市发布今年一季度CPI数据,比去年同期小幅上涨1.8%。而在食品、烟酒、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八大类调查商品中,除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外,其余各类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价格上涨,其中,食品价格涨幅最高。

    一季度节庆影响不大

    从发布情况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各月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分别上涨2.2%、0.9%和2.4%。整体上,尽管经历元旦、春节,但主要食品价格未出现明显的“井喷式”上涨,价格的季节性波动幅度较往年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说,一方面,多数居民的消费观念逐渐趋于理性,消费方式由“节前大量集中采购”向“随需随买”转变,使得市场供需关系得以一直保持相对平稳的状态;另一方面,今年肉、蛋、菜等商品的集团采购、礼盒供应、酒店需求等数量均明显减少,进一步保证了主要食品的市场供给。

    肉菜降价水果涨

    不过,一季度CPI依然是上涨趋势。其中,食品类的价格涨幅最大,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0个百分点,仍是上拉CPI的最大动力。“品种上有涨有跌。”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去年同比,粮食、水产品、鲜瓜果等品种价格上涨,而油脂、猪肉、蛋、鲜菜等均有下降。比如猪肉价格一季度累计下降10.9%,鲜菜价格小幅下降1.9%。从统计数据来看,一季度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21.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个百分点,是食品中最主要的上涨因素。首先,鲜瓜果品种不断改良、品质不断升级优化,推动价位水平有所提升;其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南方水果、反季水果等价位相对较高品种的接受度不断提高,市场供给数量明显增加,进一步拉高了鲜瓜果的平均价格;再次,种植、流通成本的不断增加也是鲜瓜果价格持续上涨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人工费长期看涨

    八大类调查商品中,非食品类对CPI的影响也很大。就衣着类价格来看,3月份,随着天气转暖,商场穿着类商品陆续换季更新,新款上市相关价格水平随之被拉高,当月的环比和同比涨幅分别达到3.0%和2.5%,一季度的累计平均涨幅比去年同期水平高出1.0%。

    此外,一季度的数据中还可以看出一个趋势,即由于人力资源的相对稀缺和劳动力成本的刚性上涨趋势,人工服务类价格整体呈现出持续上涨的走势。从一季度的汇总数据看,与去年同期相比,衣着加工服务费价格上涨8.4%,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4.5%,个人服务价格上涨7.7%。除了这种直接的价格上涨之外,人工费用还总是作为一种隐性的成本因素,对多种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起到了普遍的向上推动作用。

    全年物价上涨压力小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认为,从一季度的走势情况看,青岛市今年物价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预计今年青岛市物价上涨压力总体相对较小,CPI有望维持在较低水平。然而,推动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因素仍不容忽视。食品价格上涨仍会是主要的影响因素,因为对农业来说,自然气候等条件是不可预测的,另外,猪肉价格已降至盈亏平衡点以下,猪肉价格在后期大有触底反弹,进入上行周期的可能。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