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虎头蟹味道鲜美身价暴涨 被奉为海鲜极品(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15 06:26:58 字号:TT

虎头蟹味道鲜美身价暴涨 被奉为海鲜极品

虎头蟹味道鲜美身价暴涨 被奉为海鲜极品

    核心提示

    一只奇特的螃蟹长相酷似老虎头,蟹壳上有两只圆圆的“大眼睛”,鼻子和嘴巴的纹路黑黄相间,像小老虎在瞪眼睛。这就是即墨丰城社区丁字湾里特有的稀罕物——虎头蟹。因为虎头蟹在春季捕捞最为肥嫩,其味道以甜、香、鲜为主,被当地人称为海鲜中的极品。因为数量稀少,虎头蟹每斤价格也从原来的几块钱涨到了100多元。

    名称

    全身花纹似老虎得名

    沿着滨海公路一直向北,走到连接海阳的跨海大桥处,有一个“丁”字海湾,向西绵延数公里,一直连接五龙河,这里就是虎头蟹的家了。远远望去,这片海湾风平浪静,水浅处可以看到细腻的沙滩,自然环境和气温等条件,都十分适合虎头蟹生长。

    虎头蟹的外形十分奇特,头胸呈圆形。背壳上方各有一个呈深紫色圆斑,酷似两只老虎眼睛,全身呈黑黄相间的老虎花纹,所以见过虎头蟹的人都说是奇蟹,连当地的许多年轻人平时都很难见到。

    “听老渔民说过,第一次看到这种奇怪的螃蟹,很像小虎头,所以以后就一直叫它虎头蟹了。但这种蟹的数量一直不多。”58岁的渔民宋新祝是即墨丰城社区七口村的船老大,30多年来,他以海上捕捞为生,所以对虎头蟹的来历了如指掌。

    老宋小时候经常赶海,只要退大潮,就拿着一个铁耙子,来到沙滩上找蟹子。那时候没人捕捞,沙滩里很容易见到虎头蟹的身影。在他30岁之前,捕捞上来的虎头蟹拿到市场上没人要,但又不能丢掉,经常自己尝鲜。如今,虎头蟹却成了稀罕物。为了卖钱,捕捞上来的虎头蟹,渔民自己也就很少吃了。许多年来,这种蟹只在丰城当地很出名,但在外界认知度不是太高。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虎头蟹也慢慢被更多的人所了解。

虎头蟹味道鲜美身价暴涨 被奉为海鲜极品

虎头蟹味道鲜美身价暴涨 被奉为海鲜极品

    地理

    独特环境成绝佳乐园

    丰城丁字湾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而这样的环境恰好又是虎头蟹绝佳的生活家园。在延绵数公里的丁字湾海滩上游,有一条五龙河,穿过即墨、莱阳和海阳,最后直接从丁字湾入海。由于这片海湾的海水盐度相对比较稀薄,所以,虎头蟹才在这里得以长期生存下去。

    提起虎头蟹,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王奎贤显得很激动。丁字湾是五龙河的入海口,每天都有淡水流入大海,因此丁字湾的水质、盐度及海底环境非常适合虎头蟹生长。专家经过论证发现,虎头蟹喜欢生活在江河入海口的浅海沙滩里,近似于两栖海洋生物。虎头蟹产卵时,在河流入海处含盐成分较淡的浅滩上进行交配繁殖。

    至于虎头蟹数量极少的原因,是由于丁字湾的地理环境比较特殊,当虎头蟹在入海口浅滩产卵后,海水涨潮时,会把大量的虎头蟹幼苗冲进淡水河里,生存环境的改变,导致虎头蟹在很小时就遭遇了生存危机。只有少量幸运的虎头蟹苗生存下来。另外,近年来,海底的沙滩环境发生了变化,加上过度捕捞,也是造成虎头蟹“家园”缩小,捕捞量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

    用来捕捞虎头蟹的网是 “三形网”,也就是三层网重叠起来,这样就不容易被海浪弄破了。因为虎头蟹生活在浅海的沙滩里,每次要赶在涨潮前,把一张大网下在浅海里,形成不规则的形状。然后等落潮时,海浪将沙卷起,藏在沙滩里的虎头蟹,就会被冲出来触在网上。

    文化

    只有招待贵宾才上桌

    因为虎头蟹在青岛地区的认知度比较低,所以外人很少见过。当地人都把虎头蟹当成稀罕物种对待。在丰城丁字湾沿岸的数个小渔村里,许多渔民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抓获小的虎头蟹时都会放生,这样是为了保护它们的繁殖生态链条,甚至有渔民想帮助虎头蟹繁殖后代,让丁字湾里的虎头蟹多起来。

    今年40岁的陶永恒一直在丰城从事本地小海鲜生意。时间长了,对虎头蟹就有了感情,所以想过许多办法尝试着去保护性养殖。早在多年以前的5月份,一次退潮时,陶永恒在五龙河入海口的沙滩里发现一只虎头蟹,当他拿起这只虎头蟹时惊奇地发现,两只虎头蟹紧紧连在一起。

    经过观察发现,虎头蟹到了5月就开始产卵繁殖。后来,陶永恒把虎头蟹苗放进养殖池内,开始试着养殖,可是两年多过去了,陶永恒却发现,生命力极强的虎头蟹,两年才长了一两多重,而大部分虎头蟹几乎没长多少重量。这让从小喜欢虎头蟹的陶永恒多少有些失望。其实,虎头蟹的数量少和外形特别,早在10多年前就曾引起了当地渔业部门的重视,甚至请来水产专家,进行养殖研究试验。后来由于虎头蟹认知度太低,加上生长期过于缓慢,一直没进行大面积养殖。

    在丰城当地,有两样东西是招待贵宾的。一样是丰城的婿糕(一种面食),一种就是虎头蟹了。凡是家里来了贵客,渔民都要摆上这两样东西,以表对贵客的敬重之情,可见虎头蟹在丰城当地人心里的地位。

    珍贵

    运气好两天抓十几只

    由于数量少,加上气候和环境条件等原因,虎头蟹平时很难见到。宋新祝从20多年前,就一直关注虎头蟹。今年开春后的首次捕捞,老宋的运气非常好。在浅海滩上下好网,就感受到虎头蟹在沙滩里蠢蠢欲动了。果然,两天后,老宋收网时,已经有十几只大大小小的虎头蟹触网了。最大个的足有半斤重,而小个的也在二两左右。老宋一秤,足有10多斤,这让老宋和妻子十分兴奋,因为要是在平时,很多时候连一只也见不到。尤其是到了麦收后,就是下了网也抓不到一只,因为这时候,虎头蟹都躲进沙滩里蜕壳,而每蜕一次壳,就能长一到二两重。老宋这么多年的观察,虎头蟹一年蜕一次壳就算多的,有许多虎头蟹几年也不蜕壳,所以生长十分缓慢。一只半斤重的虎头蟹,需要生长三四年。

    重量在3—4两的,每斤价格是120元,而二两左右的也要在80元左右,个头超过半斤的卖到了180元。一只虎头蟹价格平均在50元上下。实际上,虎头蟹的价格在几年前并没有这么高。以前每斤才5到8元,最近几年,一年一涨价,现在涨到了百元以上。

    春鲜上桌

    清蒸或水煮 原汁原味鲜

    螃蟹一般都是秋后最为肥嫩,而奇怪的是,丁字湾的虎头蟹却是开春后最为鲜美,这和环境有很大关系。

    和别的小海鲜不同的是,虎头蟹有着两次捕捞期。每年的清明过后,气温回升,藏在沙滩里的虎头蟹就开始蠢蠢欲动了。这时候,就到了捕捞的绝佳时机。而秋季往往比春天更为稀少。因虎头蟹生长于浅海的沙滩中,海水中的盐分较淡,这是虎头蟹味道鲜嫩的主要原因。正是为了保持“第一鲜”的鲜味,所以渔民在做法上,一直都以清蒸或水煮为主。水煮时,要根据虎头蟹重量大小而定时间,如果超过四两重,就需要煮上20分钟,如果二两左右的虎头蟹,一般10分钟就可出锅食用。渔民这样形容虎头蟹的味道:具有香、甜、鲜三种味道。细细品尝,虎头蟹既具有河蟹的香气,又具有海蟹的鲜味,还带点贝类的微甜,是海鲜中的极品。出锅后,先闻鲜味,再蘸上少许姜汁,那个鲜味简直能鲜倒人,最后连汤都成了海鲜汤中的极品。(本版撰稿摄影记者 康晓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