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梭鱼扎堆产卵 五四广场海域一片赤红(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15 13:26:29 字号:TT

    “五四广场附近海域,有很大一块都发红了,快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吧。”昨天早上,不少网友发微博反映,担心五四广场附近出现了赤潮。对此,环保市南分局赶到现场检测后表示,海水发红是因为梭鱼扎堆产卵,并非赤潮。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前海一线区域已全部截污,今年产卵鱼儿比往年明显增多,是海水水质改善的结果。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现场后看到,奥帆中心情人坝附近的海面,一大片海水已经成了红色,它们随着波浪来回摆动。不过,站在现场记者并未闻到任何异味。旁边工作人员介绍,类似情况其实从前天起就已经出现了,当时发红海域面积较小,后来越聚越大。

    接到反映后,市环保局立即通知环保市南分局的检测人员赶到现场检测。昨天下午,环保市南分局发布微博表示,经现场调查及采样分析,结果既不是污染所致,也并非赤潮,仍是鱼卵造成的。目前正值鱼类产卵期,时常发生,不会造成污染,请放心! “我们去检测的时候,采集上来的海水发粘,可以肯定是鱼儿扎堆产卵导致的海水变色。 ”环保市南分局工作人员说,他们对采集的水样进行了实验室分析,发现导致海水变红的是梭鱼所产鱼籽导致。

    环保工作人员说,我市前海一线区域已全部实现了截污,加上环胶州湾区域的污水处理厂,已达到了最高要求的一级A排放目标,因此前海水质也在逐渐改善。 “往年也有鱼儿产卵的现象,但今年这样的情况已经出现了好几次了,产卵鱼儿数量明显增多。 ”工作人员表示,往年梭鱼产卵现象一般发生一两次,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生四五次了。产卵鱼儿数量和次数增多,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我市前海一线区域水质已得到极大改善。 “如果水质没变好,肯定不会有这么多鱼扎堆来产卵。 ”目前,环保市南分局正加密对前海一线区域的监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会立即启动应急措施。

    “这些红色鱼卵,过段时间就会慢慢沉淀,市民不用担心。 ”工作人员说,虽然海水发红,但并没有什么异味,上月出现时,没几天就都沉淀下去了,届时海水也会恢复到原来的颜色。“梭鱼鱼籽都这样,必须要沉下去才能慢慢生长。 ”

    七大工程截断前海污龙

    为保证我市前海一线的水质,早在2004年前后,我市就曾先后投资上百万元,开展了七大工程,在市南、崂山区域建设污水管网,截断所有排入前海的污龙。与此同时,我市还在西部团岛和东部麦岛新建污水处理厂,处理收集后的污水。这两座污水处理厂,都被要求处理后的污水需达到一级A标准。

    环保市南分局的工作人员说,近几年来,市南区流域水质在不断改善,前海一线环境监管和截污工程改造也取得较大的成果。为巩固近年来前海截污改造工作成果,市南区近几年来一直实行前海联合执法检查。由环保分局、市城管执法局、市排水管理处等部门联合,对前海一线入海排水口定期进行巡查,2009年至2010年,辖区前海23个排水口均达到了控制标准,流域水质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根据市环保局最新公布的前年我市环境质量公报,胶州湾外黄海海域水质良好,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

    赤潮不一定是红色的

    “赤潮不一定是红色的,还要看成分。 ”环保市南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赤潮被喻为红色幽灵,国际上也称其为“有害藻华”。赤潮又称红潮,是海洋生态系统中的一种异常现象。它是由海藻家族中的赤潮藻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爆发性地增殖造成的。海藻是一个庞大的家族,除了一些大型海藻外,很多都是非常微小的植物,有的是单细胞生物。根据引发赤潮的生物种类和数量的不同,海水有时也呈现黄、绿、褐色等不同颜色。

    梭鱼3至6月产卵孵幼鱼

    梭鱼身体细长,头短而宽,背侧呈青灰色,最大的梭鱼可以长到1.8米长。梭鱼一般生长在近海,喜爱群集生活,以水底泥土中的有机物为食。梭鱼每年定期结成大群到港湾、河口处产卵 ,将卵子和精子直接释放到海水中。受精卵孵化出来的幼鱼靠浮游生物为食。据了解,过去岛城近海曾有大量梭鱼游弋,尤其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的梭鱼可以达到半米多长,为此有“到后海抱梭鱼”的说法。青岛梭鱼资源丰富,尤其是河海交汇处。早春是梭鱼最美味的时候,由于冬季刚休眠过的开凌梭鱼基本不吃食,它的肉质厚,腹内杂物也少,没有异味。每年3至6月,是梭鱼产卵的季节。(记者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