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三大水库水流昨合拢 大沽河上现百里水景(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19 13:27:16 字号:TT

三大水库水流昨合拢 大沽河上现百里水景

    经过3天的流淌,昨日,产芝水库和北墅、黄同水库的湖水,终于在大小沽河交汇处“合拢”了。汇聚起来的湖水,随后沿着主河道缓缓而下,在大沽河上形成了百里连续的水面景观。其中,在大沽河平度仁兆段、袁家庄拦河坝出现了“微型千岛湖”的秀美水景。

    河面变宽水流变缓

    大沽河袁家庄拦河坝,是大小沽河水汇聚后经过的第二道拦河坝。昨天上午,记者抵达现场时看见,虽然经历了前天的一场降雨,但河面上的水流却非常平缓,远没有产芝水库放水后紧邻的309砌石堰等处湍急。如果不是水泡等作为参照物,记者站在河边,宽广河面上根本看不出有水在流动。“比预计的时间要晚,我们一大早就等在这里了。 ”正在现场测量水流速度的即墨市水文局工作人员说,3大水库所释放出来的水,在大小沽河汇合后,按照常理应该流速更快。可实际上,汇合后的大沽河河面,比此前要宽出不少。河道变宽后,水在填满河道的同时,还要提升地下水水位,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就迟缓了水流速度。“之前推演的时候,早上6时前后就应该到达,可实际上是上午9时40多分才到。 ”工作人员说,抵达袁家庄拦河坝的水,流速起初只有30立方米每秒左右。而在放水时,产芝水库的流量是100立方米每秒。

    大沽河形成连绵百里水面

    从本月16日开闸放水至今,来自产芝、北墅和黄同3大水库的水,已经流淌了3天,还一直蓄积在即墨移风店拦河坝之前的百里河道内。昨天上午,记者以即墨移风店拦河坝为起点,溯流而上,查看已经蓄水后的大沽河河道景象。宽阔的河面,加上绿树成荫的滩涂以及通畅的堤顶道路,大沽河治理工程启动之前所设想的规划目标,已逐渐显露出来。在晴天艳阳的映照下,沿途水美树绿的景象,吸引了不少当地人前来欣赏。

    在大沽河平度仁兆段和大沽河袁家庄拦河坝附近,河道里一个个湿地岛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二三十个微型的湿地岛就像一块块形状不一的翡翠,密密地撒在了1公里的河面上,构成一片美丽的画图。 “经过生态治理,我们在这里打造类似于千岛湖湿地景观。”平度市大沽河治理指挥部工作人员说,由于地形以及水流特点等原因,这里之前就天然地形成了一些水中长有各种植物的小岛。在本次大沽河治理过程中,湿地和生态专家建议,尽可能地保留这些河中的岛子,从而形成“微型千岛湖”。(记者 田璐 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