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面条鱼渔汛来临 百船出航鲅鱼和鱽鱼随后而至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20 13:55:16 字号:TT

    昨天,随着一阵鞭炮声,窝在积米崖里的上百艘渔船陆续出航,苦等了近半年的渔民们终于盼来了渔季的春天。面条鱼的渔汛来临,标志着捕食面条鱼的两大经济鱼类鲅鱼和鱽鱼随后而至。届时,他们会马不停蹄地进入海中“捞金”的季节。

    现场:渔船带着冰块忙出港

    昨天上午,积米崖码头上,几艘渔船正忙着朝船上装冰块。待冰块都装在仓里后,他们就起锚,直奔目的地去捕面条鱼。正在装冰块的薛洪贵告诉记者,现在温度差不多了,面条鱼应该已到前海不远了,这个时候出海,能赶上第一波鱼群就好了。正在织网的钱先生将自己的兜底网缝了又缝,惟恐有面条鱼漏掉。据其介绍,面条鱼虽然价格上不去,但是量多,因为这种鱼个头小,只能用密一些的鱼网才能捕上来。

    喜悦:苦等半年盼来鱼讯

    正在岸边准备船上材料的船老板老宋兴奋地告诉记者:“从去年休渔期后,自己的渔船就一直未动过。现在终于盼来了鱼汛,再不出去‘捞金’,怕是今年又挣不到钱了。一晃一个季度过去,现在进入到第二个季度,水温也逐渐回升,水温一上来,面条鱼指定要到灵山岛周边海域产卵。然后,尾随而来的鲅鱼和鱼紧接着就开始捕捞,一年的捕捞季就此开始,能不高兴吗? ”

    据老宋介绍,面条鱼每年春天海水温度5-9℃时,游向近海产卵,卵沉到水底发育。黄渤海鱼汛期从4月初到7月下旬。当秋天水温降到8℃以下时,游向深海越冬。面条鱼的生命期限一般只有两年。捕捞船从黄岛一气捕到崂山口一线。

    担忧:产业链大面条鱼少

    渔船捕捞上来大量的面条鱼都哪里去了?据了解,面条鱼几乎全部被琅琊镇加工点所收购。琅琊镇已成了面条鱼加工的特色镇。琅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琅琊镇就有规模化生产的面条鱼加工企业十余家,成规模的加工专业村有15个,加工农户有2000多户。目前,该镇每年加工的成品干面条鱼达1万吨左右。这些产品大部分销往河北、广东、黑龙江、吉林等地。 “以前一网下去,最好的时候,能打四五万斤,现在最好的时候也就四五千斤。”船老大冯先生表达了他的担忧。十年前,他一季度能收获一二十万元,现在忙活全年也挣不了这么多的钱。

    新闻链接

    面条鱼

    学名玉筋鱼,体长65-90毫米,属于冷温性小鱼,分布在北太平洋以及我国的黄渤海区域,生活在海水的中上层,有钻沙的习性,以浮游生物为食。每年春天海水温度5-9℃时,游向近海产卵,卵沉到水底发育。黄渤海鱼汛期从4月初到7月下旬。当秋天水温降到8℃以下时,游向深海越冬。玉筋鱼是一种具有细长身躯的小型鱼类,每天成群地游泳,夜晚感到危险时,便躲入沙地中,下颌比上颌厚,并且有突起,可作为挖掘沙地的铲子,当水温在20℃以上时,昼夜都躲在沙地中睡觉。(记者 王汉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