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学区房单价涨到4.4万/平方米 小户型吃香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4-20 15:35:16 字号:TT

  20年老房单价高达一万五

  省城市民王先生的孩子快2岁了,尚未购买婚房的他决定一步到位买套学区房。

  “山师附小的学区就不用想了,二手房直接不算学区房,但现在新房已经卖光,花钱也难买了。”18日,转了周边的省实验小学学区和十亩园小学学区,王先生发现,学区房涨价的速度太快了。让他深受“刺激”的是一套位于文化西路的学区房,房龄20年,面积50平,楼层是3层,简装修,没车位,单价却高达15600元。

  年前,王先生相中了一套经五路小学的学区房,因为单价到了18000元而暂时搁置。没想到年后,胜利大街小学的学区房涨得更狠,位置好、有双气的小户型单价已过两万。这一圈转下来,也抬高了王先生的“心理价位”,现在去看燕山小学附近单价一万五六的房子,心里也能接受了。

  与此同时,青岛的学区房4月也大热起来。3月底,青岛召开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会议,会上透露,从2014年起,青岛任何区市和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招收择校生。

  此消息一经披露,就给学区房房价上涨添了一把火。2012年在宁夏路附近购房的杨女士庆幸自己下手早。她当年买学区房时每平米才一万六,如今单价已涨到三万元。

  “单价三万已经让人望而却步了,青岛市实验小学周边一套25平米的学区房甚至达到了4.4万元/平方米。”杨女士说。

  租住学区房,房东提价75%

  省城市民刘先生说,随着济南八中18个班全用“智慧教室”和小班化教学,周边的学区房也一路跟涨。“原来双气学区房的价格每平方米也就一万二三,现在都一万五六了。”不光是房价涨,租金也跟着涨,刘先生正寻思着,要不要买套学区房投资。

  据了解,烟台市区的二手学区房报价1.2万元也很正常,在学区房集中的芝罘区核心区域及莱山区海滨小区周边,房子成交均价都上万了。济宁学区房价格也一路飙涨,霍家街小学附近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房,单价已突破7000元,济宁一中北湖校区的启用,致使月亮湾等回迁小区的月租金跃上2000元。

  “山大路238号一个老小区是燕山小学的学区房,从2013年起,房租直线上涨,一年翻了近一倍。”在此租房的济南市民刘女士说,她的房东一次提价就涨了75%,让她直呼“租不起”。

  教育资源配置难改,学区房冷不下来

  教育部曾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为全国19个大城市制定了相应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济南名列其中。“就近入学”与学区房市场密切相关,省城多家房产中介的从业人员表示,鉴于目前的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情况,学区房将继续火爆。

  21世纪不动产朝山街店负责人王月东分析说,政策明确规定就近上学,不收择校生,但目前济南的重点学区屈指可数,为落户到重点学区,家长只能购买学区房。这就导致老旧学区房的价格超过非学区的新房价格,像胜利大街小学、经五路小学附近的老房子单价普遍突破2万元,燕山小学、甸柳小学、省实验小学附近学区房的价格也居高不下。

  在学区房最火的一线城市,北京海淀区学区房单价创下10万元的高价,上海个别名校对口小区的房价达到8万元。为此,上海出台了“最严入学新政”,首次规定从2014年开始,静安区每户地址五年内只有一次入学机会,并要求公办小学今年起建立对口入学新生数据库。(记者 孟敏)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