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退休老人打造小区花园 花卉假山别具特色(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2 06:04:55 字号:TT

退休老人打造小区花园 花卉假山别具特色

    早报讯 在辽阳西路芙蓉花园小区,74岁的退休老人柳奎基用勤劳的双手在小区打造出以“梅、兰、竹、菊”为主题的花园,在喧嚣的城市里过起了令人羡慕的花园生活。

    退休打造“四君子园”

    来到芙蓉花园,小区内成块的花坛中种植着各式各样的花卉树木,树丛中摆放着犀牛、骏马、野牛等雕塑工艺品,给整个小区增色不少。在众多的花坛中有这样一处地方,它的面积不是最大,种植的花卉植物也谈不上名贵,但却凭借其独特的造型和别致的园林设计形式而在小区独树一帜,成为不少居民散步游玩的好去处,这便是小区内有名的“四君子园”。小花园为何有个这样高雅的名字,记者在小区热心居民的指引下找到了这处花园,面积不大的地方种植着20多种花卉树木,其中最多的是梅、兰、竹、菊这四种,这就是“四君子园”得名的原因。除了各种花卉植物外,花园内的假山、石桥等也别具特色,近距离观察让人惊讶的不仅是造型还有这些工艺品的材料,破碎的大理石砖、不规则的石块、水泥……一件件造型别致的工艺品多是由这些材料组合而成。

    在花园观赏时,记者见到了“四君子园”的打造者柳奎基先生,已是满头白发的老人精神头很足,一手提着水桶,一手拿着除草工具,长时间的劳作老人似乎也并不觉得累。“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就把这个当工作了。”柳先生告诉记者,这处小花园是他花费3年的时间打造成的,假山、石桥等工艺品也多是自己捡回的建筑垃圾用水泥组合成的。

    赋诗写书记录花园生活

    与打造花园的辛苦相比,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充实,让居住的环境变得更加温馨,柳先生觉得收获远远大于付出。在柳先生家中,记者看到一本厚厚的书,这是柳老先生本人的作品,记者大致翻看了一遍,厚厚的一本书里除了记载着老人儿时的记忆、目前的家庭生活、日常生活中偶然的见闻外,剩下的就全都是对自己花园生活的记录,占据了书本全部内容的二分之一。《梅赏迎春》:迎春花开他花前,黄色花瓣笑开颜。共同迎春称挚友,喜报春至人人赞。这是老人书中的一首诗,质朴的话语描写的是冬日里开放的冬梅花,诗词的旁边一支冬梅花的特写分外鲜艳。在书本中像这样的诗还有很多,每一首诗都配有一幅鲜花图片。“里面的诗大都是我写的,内容都没有离开我这个小园子。”拿出一部小相机,老人告诉记者有了这部儿女们孝敬的装备,花园里再细小的美好景象也会被他记录下来。老人决定今后会坚持以这种图文并茂方式来记录自己的花园生活,不求书籍大卖,只愿能给家人留下只言片语。

    10年义务美化小区

    除了用心打理“四君子园”外,老人还不忘给小区的整体绿化出一份力。在小区入口的大道旁,两棵桃树已经开花,绿丛中的这一片红格外吸引人。“10年前,我埋了两个桃核在这里,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没想到10年后竟然长得这么好。”老人一脸骄傲地说。除了两棵大桃树外,月季、牡丹、竹子,小区绿地中遍布着老人亲手种植的花卉。“要是小区里多几个像您这样的老人,我们的小区肯定会更加漂亮,我们的工作也能省不少事呢。”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对老人说。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