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修建古城:一城两街十景十三坊(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22 13:44:31 字号:TT

    昨天记者从即墨古城建设改造指挥部了解到,即墨古城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已经出台。目前,该方案正在对外征求意见,一个月后,修正的方案将正式公布。

    据介绍,本次出台的详规方案,是在上海万生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编制的即墨古城概念性规划的基础上,先后由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院、清华大学华清安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协会等多家国内一流设计院进行设计论证,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编制完成的。规划方案遵循“一城、两街、十景、十三坊”的城市结构,将即墨古城分成公共建筑、精品商业、院落居住三个功能板块,并通过一个贯穿全城的,集文化、旅游、休闲和景观于一体的绿色步行环廊串联起来。

    在改造前,原中山街是即墨市最繁华的街道之一。根据详规方案,这里将建成为即墨古城的崇德街,沿街设有牌坊,两侧为古香古色的建筑和文化旅游景点。以往杂草丛生,铁门封堵无人通行的五福巷,有“鬼胡同”之称,改造后这里将成为一条复古的休闲旅游胡同,形成五福巷居住组团。

    详规方案出炉后,首先向即墨市民尤其是古城老居民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征求了意见和建议。规划方将依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方案进行修正。一个月后,修改后的规划方案将正式对外公布。(记者 杨海涛)

    新闻延伸

    2016年底建成“即墨古城”

    土石方项目昨天开工 老居民对改造满怀期待

    昨天,即墨古城建设的土石方项目已经全面开工。记者在施工工地看到,到处都是忙碌的景象。

    据了解,即墨古城改造项目规划用地约98公顷,分为“即墨古城”和“安置区”两大部分。其中,即墨古城规划用地42公顷,由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上海万生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进行设计,总建筑面积32.4万平方米。项目与江苏一德集团、青岛天泰集团合作,计划2016年底投入运营。

    安置区规划用地37公顷,由绿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经过向片区居民多次征求意见、并经多轮修改完善,形成了绝大多数居民满意的建筑单体及九种户型设计方案。项目总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项目与中建八局合作建设,计划2016年1月完成回迁。

    “从古城改造一号议案的提出到古城拆迁改造,全部过程我都直接参与了。 ”土生土长的古城居民、即墨市人大代表、考院村党支部书记管敦跃说,“现在,详规方案出台了,看后我很震撼。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在这片土地上,将矗立起一座充满浓郁人文气息、强烈归属感的古城。 ”

    相关链接

    淮涉八景

    “滨河生态社区”是古城改造的主题之一。在古城改造的同时,墨水河也将同步治理改造。穿越即墨城区的这段墨水河名叫“淮涉河”,是即墨历史上一条著名的护城河和文化生活河。经过此次整治,河段将重现“淮涉八景”,包括:水阁临风、古寺塔影、锁龙泉石、长桥卧波、平沙清流、岸柳含烟、淮涉春浣、高堤垂钓。

    根据规划,墨水河综合治理一期样板段将在明年12月竣工,这一段东起204国道,西至烟青路,长5.3公里,将建设慢行道、木栈道24公里,改造并新建桥梁8座,设置8个拦水坝,分为四个功能段,分别为:活力商业段、文化古城段、休闲湿地段、湿地公园段。

    十景十三坊

    即墨古城的十景包括古城门楼、城墙及淮涉八景等。 “十三坊”则取材于即墨古城旧有的牌坊。自明朝始即墨名宦辈出,城内相继建起42座石雕牌坊。牌坊于1958年前后相继拆除。 “十三坊”就是这些牌坊中比较盛名的,有为黄氏家族中的太子太保黄昭、黄正、黄作圣、黄嘉善立的“四世一品”坊,为在广西道任监察御史的袁三重而立“纶恩”坊,为钦差巡按直隶等处屯田马政监察御史袁耀然而立“宪台”坊,为丁丑科进士黄嘉善而立“进士”坊。文庙前有5座牌坊,即“垂宪万世”坊、“道冠古今”坊、“德配天地”坊、“斯文正路”坊和“万里云衢”坊。另有节烈坊一座,贞孝坊一座。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