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5条世园专线反恐演练 遇劫匪临危不乱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4-24 05:06:33 字号:TT

首发:5条世园专线反恐演练 遇劫匪临危不乱

世园专线反恐演练

首发:5条世园专线反恐演练 遇劫匪临危不乱

警察与驾驶员联手抓获“劫匪”

    青岛新闻网4月24日讯  一辆满载乘客的世园会专线5路公交车,缓缓驶入停靠站点。突然,从上车乘客中冲出一名蒙面歹徒,从怀中拿出匕首加到驾驶员李某的脖子上,大声吼道“不要停车,继续往前开!”

    23日上午10时许,青岛公交集团宏达巴士公司联合市南区金湖路派出所,举办了迎世园反恐演练。据了解,本次演练模拟了公交车恐怖袭击和应急处理方式,使参加演练的专线车驾驶员熟练掌握各类恐怖袭击的应急处置程序。

    现场:恐怖分子劫持公交车

    李某驾驶世园会专线5路公交车,由海洋地质研究所发往世园会,停靠站时一名蒙面男子突然从车下冲上驾驶室,怀中掏出一把匕首架到驾驶员李某的脖子上。

     李某利用双闪警示灯、走S形路线等方式引起其他车辆及行人的注意,并缓慢降低车速,随时准备刹车制动,将车辆行驶至最有利于警方处置的位置,利用等信号的停车间隙时间,趁机打开车门,将乘客疏散至车下最终在警察与驾驶员李某的协助下终于将劫匪抓获。

    成效:专线驾驶员应急能力提高

    记者了解到,宏达巴士公司承担了四条世园会专线公交的营运任务,有二百多驾驶员为专线车服务。公交车模拟反恐应急处置是为了让驾驶员熟练掌握反恐应急处置程序,提高他们应对突发事故时自救互救能力,也与公安干警形成一种良好的互动关系。

    参加反恐演练的金湖路派出所温警官介绍,社会反恐其实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行动,由专业安保部门人员负责处置,包括防范行动和应对行动等;另一个就是心理方面的准备,尤其是民众心理防线的建立。而从某种程度上说,公交车驾驶员们要建立正确的危险防范意识,一旦在公交车厢发生突发事件,可以冷静、果断处置。

    反恐:成立突发事件指挥中心

    宏达巴士公司已成立了世园会突发事件领导指挥中心,并建立完善的反恐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队伍。通过本次反恐演练,查找到了应急处置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预案,提高预案的可用性和可操作性。(记者 谢小真 通讯员 张嘉青)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