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全记录 亮剑青岛海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早报 2014-04-24 14:35:42

    昨日9时,海雾尚未散去,参加“海上合作——2014”多国联合演习任务的19艘舰船迎着海风,劈波斩浪,向青岛东南某海域疾驰而去。

    演习以海上联合搜救为主,包括编队通信、编队运动、海上补给、联合救援、联合反劫持、轻武器射击等6个课目。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孟加拉国、文莱等8个国家的19艘舰艇组成联合编队参加。

    救上两名落水人员

    “航行在青岛附近某海域的商船突发故障起火,人员落水,请速往营救!”9时,接到求救的信号后,中方烟台舰、青岛舰、沈阳舰、和平方舟医院船与文莱“达鲁伊山”号巡逻舰、巴基斯坦“沙姆谢尔”号护卫舰等中外舰艇迅速组成搜救队形,前往事发海域。

    为与时间赛跑,“沙姆谢尔”号护卫舰直升机紧急起飞,前往编队左侧进行低空搜索。

    9时25分,直升机发现落水人员,随即一边通过电台通告落水人员准确方位,引导“沙姆谢尔”号和青岛舰高速接近;一边对两名落水人员实施营救。

    救生员顺着救生钢缆,努力接近落水人员。在海风的吹动下,海面腾起数米高的海浪,干扰了救生员的视线。顺着海流,落水人员正向远处漂移。救生员一手牵着钢缆,重新调整重心,成功救起1名落水人员。

    同一时刻,一艘快艇也驶离青岛舰,在海浪中救起另一名落水人员。

    10时,接到运送来的落水伤员后,和平方舟医院船上的中国和巴基斯坦医护人员立即进行紧急施救:复温、心肺复苏、输液、包扎、对病人分流建档……

    成功扑灭商船火情

    就在“沙姆谢尔”号和青岛舰全力搜救落水人员时,舰载直升机在飞行甲板上轻轻一点,顺着气流微侧着离开烟台舰左舷。

    通过电台,失事商船上呼救声越来越急促。

    直升机快速向事发海域飞去。透过舷窗,失事商船上浓烟滚滚,有船员站在高处向直升机拼命挥手呼救。

    9时16分,在直升机的指引下,“达鲁伊山”号和沈阳舰、烟台舰火速支援。

    “‘达鲁伊山’号、沈阳舰迅速占领距商船3链上风舷阵位!直升机组保持300米高度,对火情进行持续观察!”搜救任务指挥员邹建东用英语果断下达命令。

    9时30分,“达鲁伊山”号和沈阳舰、烟台舰抵达指定阵位,使用消防水枪进行舷外支援灭火。

    数道水龙控制了失事商船上的火情。“达鲁伊山”号、烟台舰损管分队成员没有丝毫犹豫,背负损管器材,顺着湿滑的软梯爬上商船。

    舱外的明火虽然受到压制,但舱内的暗火仍在蔓延。烟台舰损管队员的器材难以压制火势时,“达鲁伊山”号损管队员毫不犹豫地把手中的装备分给了中方官兵……在中国和文莱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商船的火情被彻底扑灭。

    在随后的3个小时里,烟台舰、沈阳舰、“达鲁伊山”号等中外舰艇又用声呐装备,依据水上漂浮物发现方位,对疑似海区进行重点搜索,并于14时50分成功发现水下目标。

    至此,联合救援课目演习圆满结束。

  海盗手中夺回商船

    “一艘商船遭到海盗劫持,命令你部迅速赶往事发海域,全力营救被劫船只!”演习海上指挥员、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杨骏飞向由哈尔滨舰、长白山舰、印度“什瓦利克”号护卫舰、印尼“班加马辛”号船坞登陆舰组成的联合编队下达命令。

    9时,联合反劫持、轻武器射击课目演习正式开始。

    接到命令,“什瓦利克”号派出直升机,抵近侦察。

    “舱面发现4名海盗,其中2名位前甲板、1名位驾驶室、1名位驾驶室外侧,携有枪支!”听到直升机的侦察情报,联合编队指挥员王海江立即下令:哈尔滨舰占领被劫商船右舷110度,距离3链;“什瓦利克”号占领左舷110度,距离3链;“班加马辛”号占领被劫持船艏3链阵位。

    10时20分,哈尔滨舰发射信号弹和震爆弹示警。警告无效后,武力营救开始。

    10时25分,“班加马辛”号实施佯动,直升机在被劫持商船上空盘旋,进行火力压制并对海盗施加心理压力,分散海盗注意力。与此同时,哈尔滨舰、“什瓦利克”号分别派出水面突击队,乘坐小艇,隐蔽出击!

    “嗖、嗖、嗖”,数道锚钩从天而降,突击队员身手矫健地沿着绳索攀上商船,借着商船上货物的掩护,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接近海盗。

    “砰!”清脆的枪声响过,站在驾驶室外的海盗应声而倒。

    突击队员踹开舱门,手起枪响,舱内的海盗还没回过神来,就纷纷中枪倒地。

    12时45分,中印突击队员以枪枪命中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演习任务。

    在联合救援、联合反劫持、轻武器射击等课目进行时,由中方临沂舰、洪泽湖舰与孟加拉国“阿布·巴尔卡”号护卫舰、马来西亚“卡斯图里”号护卫舰、新加坡“威武”号护卫舰组成的编队,也进行了编队运动和海上补给课目的演习。

    13时许,“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结束。

    杨骏飞说,中国与印度、巴基斯坦、文莱等国在语言、指挥、通信以及体制编制上存在着差异,但演习中大家能克服这些差异带来的障碍,圆满完成了各个课目的演习任务。

    “通过演习,我们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务实合作,提高各国海军遂行海上联合搜救任务的能力,为及时应对、处置海上突发问题打下基础。”杨骏飞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