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红岛蛤蜊节开幕 挖蛤蜊先得摸准潮水脾气(图)

来源:早报-- 2014-04-26 06:50:10 字号:TT

红岛蛤蜊节开幕 挖蛤蜊先得摸准潮水脾气

    早报讯 昨天是第十一届红岛蛤蜊节开幕首日,由于退潮时间段多在凌晨,游客只能望潮兴叹。

    五一节前后适合赶海

    昨天是蛤蜊节开幕首日,今年取消了开幕演出。上午9时,记者来到西大洋海滩,海水已经涨上来,赶海挖蛤蜊的游客早已离去,只剩下在海边观光游览的。“来晚了,已经涨潮了?”现场几名刚赶到的游客有些失望。“今天清晨5点半就退潮了,要赶海得一大早。”渔民赵先生说,涨潮的时候看不见蛤蜊,只有退潮时才能挖。潮汐每天的变化是不固定的,赶海必须掌握时间。4月29日,退潮时间是上午9时10分至下午1时10分,以后每天顺延半小时或40分钟,5月1日赶海时间是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2时30分,以此类推。

    挖蛤蜊要掌握规律

    记者了解到,今年蛤蜊节门票30元,不管挖多少蛤蜊,游客都可免费带走。一手拿铲子一手提小桶,每年的蛤蜊节,西大洋海滩上密密麻麻分布着挖蛤蜊的人群。可有人丰收而归,也有人收获寥寥。“挖蛤蜊有一定的规律可循。”赵先生说,退潮时,泥滩上会留下一个个小孔,这是蛤蜊正在呼吸和吃食。距离小孔3至5厘米的地方下铲,保准能挖到蛤蜊。蛤蜊喜欢群居,一个小孔一个窝,通常一块区域小孔成片分布,找这样的地方蹲下开挖,肯定收获颇丰。

    红岛盛产蛤蜊、海蛎子、海螺等贝类海鲜,除了挖蛤蜊,赶海游客还可体验撬海蛎子、拾海螺的乐趣,尤其是海蛎子,花上工夫一次收获百斤不是问题。

    品尝最新鲜小海货

    蛤蜊节期间,主办方在西大洋休闲渔村设立小吃一条街,红岛当地的上百种特色小海鲜在这里都能吃到。此外,为迎接蛤蜊节,红岛街道办对辖区60余家渔家饭店进行规范和统一挂牌,目前已全部开放。(记者王涛 通讯员 赵伟 摄影报道)

蛤蜊节期间潮汐表

日期 最佳赶海时间 4月25日(三月二十六) 5:30-9:30 4月26日(三月二十七) 6:42-10:42 4月27日(三月二十八) 7:40-11:40 4月28日(三月二十九) 8:30-12:30 4月29日(四月初一) 9:10-13:10 4月30日(四月初二) 10:00-14:00 5月1日 (四月初三) 10:30-14:30 5月2日 (四月初四) 11:00-15:00 5月3日 (四月初五) 11:40-15:40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