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凌晨起自南向北中到大雨 伴7级大风(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4-26 11:47:02 字号:TT

青岛凌晨起自南向北中到大雨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从今天凌晨开始我市将迎来中到大雨,降雨从南自北开始,夜间逐渐结束。这场降雨,将有效缓解我市目前的旱情。

    来自市气象局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和地面倒槽的共同影响,今天我市将有降雨和大风天气,预计今天凌晨后,降雨自南向北开始影响我市,直到今天夜间逐渐结束,过程降雨量为中雨局部大雨;今天白天到夜间,由于相对湿度较大而且弱冷空气的影响,我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太好,有时有雾;今明两天,市区东南风转东北风5至6级阵风7级,近海6至7级阵风9级。

    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表示,眼下已过了谷雨节气,对岛城而言,谷雨过后的天气特点是降水增多、气温上升,对春耕春种有利。从常年情况来看,4月下旬我市平均降水量13.1毫米,平均气温为14.3℃,比较温暖。不过,这个时候强对流天气开始渐渐出现,冰雹、雷电、大风、浮尘天气也比较常见。(记者 徐美中)

    新闻延伸

    甘霖缓解20年一遇干旱

    这场降雨,对岛城而言可谓是久旱逢甘霖。来自市水利局的消息显示,截至上周,全市平均降水量23.1毫米,比历年同期平均降水量58.9毫米偏少60.8%,比去年同期平均降水量45.9毫米偏少49.7%。加之入春以来我市气温持续偏高,土壤失墒较快,全市范围内相继出现了旱情,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287.72万亩,有5.42万人、0.5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据水文频率计量,我市今年的干旱程度已超过20年一遇标准。

    针对我市旱情,我市通过调度水库开闸放水和采取移动节水灌溉、抽水等方式开展灌溉,全市已抗旱浇灌农田209万亩;通过打井、送水等措施,已解决了5.08万人、0.3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当前,全市水利工程蓄水总量5.89亿立方米,可利用量为4.7亿立方米,全市地下水埋深4.54米,地下水可利用量4.12亿立方米,我市现有的蓄水量能够保证8月底以前城区供水不会出现问题。但随着气温的升高,旱情仍有持续发展的可能,下一步,我市将在优先保障生活用水的同时,依据抗旱工作方案,采取新建水源工程、加大节水力度,优化调度各类水源等措施做好抗旱工作。

    相关新闻

    城区每天供水162万立方米

    我市是我国北方地区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多年平均降雨量691.2毫米,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1.5亿立方米,本地水资源可利用量13.69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247立方米,仅占全国平均值的11%,远低于世界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绝对缺水界限。我市的水资源具有年际和年内变化大,丰枯交替,旱涝不均以及地域分布不平衡,调节利用困难等特点。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对水资源的需求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目前,我市的水资源面临着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工程性缺水等多重压力,全市供水安全面临着严峻挑战,水资源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要素。通过多年努力,我市目前已形成了地表水蓄、引、提、调相结合,地下水浅层开发为主,输水网络以城区为中心的水资源开发利用体系。在现状水利设施条件下,去年我市城区供水量为162万立方米/日,超出现状供水能力44万立方米/日,这部分水主要是通过开发利用当地低保证率水源来实现。预测到2020年全市城区需水量将达到197.6万立方米/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