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崂山石臼 见证冰川时代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7 06:07:06 字号:TT

    世园会主题馆镇馆之宝——崂山石臼,是崂山被确定为冰川遗迹的重要证据。记者昨日在世园会主题馆采访了解到,馆中一块顶部凹陷出一个深槽的岩石,在神话传说曾被认为是王母娘娘的饭碗,可近代研究发现,这是冰川时代在冰和水的作用形成的冰川遗迹。正因如此,青岛崂山被明确认定存在冰川地形,还被确定存在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

    青岛有世界海拔最低冰川

    在主题馆一楼,有一个庞大的色彩变幻的空间,其中遍布着鲜花、绿叶,配合着灯光的变换,格外引人瞩目。世园会主题馆馆长王轶强介绍,这里叫做“天降繁花”,其中绿色的叶子馆长做了特别的介绍:绿色,是一种特殊的颜色,它伴随着人类的成长与发展。在原始社会,人类在原始森林中觅食求生,看到绿色的植物便会心生好感,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并没有减少对绿色的喜爱,久而久之对绿色形成一种天然的亲密,形成一种特殊的生物性现象,馆内布置绿色的叶子,就是引起人们的神经敏感,希望以此揭示这种人与自然亲近的关系。

    在主题馆中,有一块崂山石臼,这块石臼上有一处类似凿痕的凹陷,王轶强馆长介绍说,这块凿痕就是当年冰川时期形成的见证。青岛崂山在很久以前就被确认为存在冰川地形,但是直到去年年底,在青岛市举行的一次地质学学术会议上,各国的学者才一致认为,青岛崂山存在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青岛的崂山是由板块运动而产生的,而冰川就造就于200多万年以前,它与现在欧洲阿尔卑斯山的恭兹冰川产生于同期。很多年以前,以崂顶为中心,崂山上覆盖着厚厚的冰川,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冰层开裂,化掉的冰雪从缝隙中流进去,犹如水钻一般冲击着岩石,常年的侵蚀使原本坚硬的石头表面形成了凹痕,在世园会上展现的石臼便是这样形成的。

    远观主题馆“花瓣”会变色

    在世园会园区,从不同角度远观主题馆,4片“花瓣”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这是因为4个场馆的幕墙利用折射原理形成视觉效应。”王馆长介绍,“每两片铝板形成一个夹角,夹角有大有小,由于对太阳光的反射角度不同,幕墙上的竖条就显示出不同的颜色。”据了解,幕墙上所有的铝板均是经过电脑软件事先测试、设计,在计算好光线的折射角度后,根据不同造型进行特别加工,最终拼接成整个场馆外墙,目的是让主题馆外部幕墙能折射不同色彩。

    世园会倡导 “低碳环保”的绿色理念,主题馆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采用了一些新技术,包括燃气三联供、光导照明、雨水利用系统等。据介绍,光导照明是指在主题馆的屋顶上,设置可以收集自然光的材料,然后通过光导纤维将这些光能导进场馆内部,用以场馆内照明,这样一来几乎能节省室内30%的照明能耗。同样是利用折射的原理,先通过屋顶的光导罩吸收太阳光,然后经过反射膜将光线投到聚光罩上,再释放给整个场馆,没有窗户也能让太阳光“照”进室内。

    当然,世园会不仅仅是一场鲜花的盛会,更是一场视觉的盛宴。在三楼的地面上,记者看到一幅巨大的3D画作,图片上以高层建筑为主题,营造了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很多观众都驻足拍照体验这种新奇感觉,同时也想把照片带回家,与亲人朋友分享这份新奇。王馆长说:“我们就是希望给大家营造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安排了高楼之上,悬崖之边,是想给大家惊喜的体验,同时实现与观众的互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