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聘任制公务员重能力 薪酬实行协议工资制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7 06:52:22 字号:TT

    我市首批聘任制公务员笔试在青岛市军队转业干部培训中心举行,共有40人通过审核进入笔试或直接选聘阶段。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青岛市是全省第一个公务员聘任制试点城市,符合参加笔试条件的共有27人,笔试考查的内容与委任制公务员并不相同,而是更侧重于考查与聘任职位相关的理论和专业知识、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等,不同职位所用的试卷并不相同。

    重点考查解决问题能力

    聘任制公务员是指用人单位同聘任人员本着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签订聘任合同,明确各自的职责,而招聘人员的薪金、职务、福利等,都由合同规定。与平常我们所说的委任制公务员不同,聘任制公务员有明确的劳动期限,在工作期满之后,双方再重新做协商是否续约。记者采访发现,多数考生表示笔试题目不算太难,而且题目与自己的工作和研究范畴息息相关。

    昨天上午,一名参加聘任制公务员笔试的考生走出考场,她所报考的是黄岛区商务局对外经贸高级专员的英语职位,试卷分为中英文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考查专业知识,必须用英语作答,内容主要是考查经济常识、商务知识等,“难点不在于是否懂得经济和商务,关键是牵涉到太多专业词汇和表达方式,而且全都是用英文。”她告诉记者,幸好自己有近10年的工作经验,回答起来没有太大困难。第二部分是申论,要求用中文作答,以“深化行政改革”为主题,写一篇不低于800字的文章。

    博士后来应聘硕士职位

    在昨天上午的笔试考场外,记者遇到一名考生的家属,他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是一家科研院所的博士后,海洋基础类专业毕业,报考的是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的蓝色硅谷发展高级研究员职位。记者查看招聘简章发现,这个职位要求报名者有硕士学历、学位,还要求熟悉海洋科学、海洋管理等方面知识和科技产业发展特点,在国内外知名涉海科研机构或企业从事政策研究、科技开发3年以上。“虽然博士学位报硕士的职位,但我们觉得也很值得,毕竟这个岗位还不错,有利于以后的专业运用。”这名考生家属说,年龄上他的妻子也有优势,还不到35岁,距离45岁的标准很远,而且他估计40岁冒头的人一般也不会来报考这个职位的聘任制公务员。

    “我报的岗位要求很高,但待遇也挺好,估计年薪在15万元左右。”一名参加笔试的考生告诉记者,他博士毕业后在一家企业做法律顾问,也从事人力资源的部分业务,尽管此前没有考过公务员,但这次聘任制公务员招聘让他很感兴趣,而且恰好要求应聘者是博士。“我问了一下工资待遇,年薪15万元左右,其中80%是基础的工资,另外20%是考核发放,相当于绩效。另外还有15%的浮动,意思是干得好就能加发。”他表示,这个待遇是扣除保险、公积金和个税之前的,总体来说和自己目前的收入差不多,但在企业中薪酬的变动较大,而且基本都是上升,不知道到了公务员体制内,会不会有机会提升。而签合同的事情他也咨询过,招聘方答复一般会签3年合同,到期后双方同意就会续签,“这一点我拿不准,一方面在公务员队伍里是否得到锻炼,3年后我的能力是否会得到相应的提升,万一合同到期对方不愿意续签了,我岂不是还要面临找工作。”这名考生认为,委任制公务员难进难出,聘任制公务员到底如何还真难说。

    193人报名40人过审核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首次招聘聘任制公务员,共涉及12个岗位,报名人数达到了193人,但通过审核的人员只有40人,其中经济开发区石油化工产业安全监管高级主管职位、市城乡建委城乡建设法律高级主管职位的2个岗位无人通过审核。通过资格审核人员中,40岁以下的占92.5%;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占35%;有国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占30%。

    昨日参加笔试的27人,报考的职位分别是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蓝色硅谷发展高级研究员和投融资管理高级主管职位、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级主管、青岛市黄岛区商务局对外经贸高级专员(英语)职位,聘任名额与资格审核通过人数等于或超过1:5比例,考试测评将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进行,包括笔试、综合评价、测评(面试)三个环节。另外还有6个岗位通过审核人数较少,聘任名额与资格审核通过人数不足1:5比例,考试测评将采取直接选聘的方式进行,包括综合评价、测评(面试)两个环节。

    薪酬待遇实行协议工资制

    “在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同意聘任后30日内,用人单位与聘任制公务员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订立聘任合同,确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合同管理是聘任制公务员的显著特点,聘任双方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以合同的方式建立契约关系,用人单位按照合同约定,对聘任制公务员岗位绩效进行考核评价,建立与其相适应的收入分配机制和退出机制。

    聘任制公务员薪酬待遇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协议工资制,由用人单位按照聘任职位、学历、职称、资历,综合考虑市场同类人员水平和本市公务员工资水平等因素,通过聘任合同确定。此外,依据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聘任制公务员参加城镇企业职工五险,并享受相关保险待遇,同时参照青岛市公务员有关规定享受医疗补助。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