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社区1对N结对帮打开邻里间心墙 交流互助显融洽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7 07:23:48 字号:TT

    俗话说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相互照应可以解决不少生活难题。但是在流动人口较多的社区中,这邻里之间不但难以交流,而且还经常互相防备,反而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昨天,记者从中山路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该街道的环岛路社区利用“1对N”的互助模式打开了社区邻里间的“心墙”,使社区老居民和新市民建立起了融洽的邻里关系。

    学生教育成突破点

    说起以前的社区工作,黄岛路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文积坦言很难做。因为黄岛路地处西部老城区,房子大都是传统的旧楼院,这些老楼院居民呈现“两多”的情况,一是老年人多,社区80岁以上老年人359人,孤寡、空巢老人230余人,再就是做小生意的新市民多,流动人口近2000人。“在这种环境下居住,以前居民防护意识很强、漠视感很深,老居民和新市民之间很少有交流,一旦出现意外也无法及时沟通,如何拆掉这堵心墙,让社区居民关系更融洽,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王文积说。

    在深入社区走访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发现新市民普遍面临一个教育难题,孩子放学的时间也是做生意的家长们最忙的时间,因为收入不高他们又无力将孩子送到辅导班、托管班,所以接孩子、辅导功课成了很多新市民家长头疼的事。而在黄岛路社区中,热心肠的王玉贞大妈有教育方面的特长,社区最终建立“1对N”结对帮扶模式,成立王玉贞工作室,在帮助新市民解决了这一难题的同时,新市民家长也对社区工作人员更加认可和信任。

    “认对门”后楼院更安全

    有了这一基础后,王文积带领社区工作者一起进入老楼院中做工作,为居民牵线搭桥,与左邻右舍交换信息、建立互助关系。在日常生活中,社区老居民和新市民邻居间互相照顾。与此同时,社区还会定时派出志愿者或者工作人员为空巢孤寡、行动不便老人购买生活物品,打扫卫生,并且在老人患病时陪同就医。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许多新市民也愿意在老人出现困难时帮一把。“现在社区推广的‘1对N’模式就是要告诉居民,你看到邻居们出现困难时伸把手,你遇到困难时也会获得邻居们和社区‘N对1’的多重帮助。”王文积说。“1对N”结对帮扶活动开展后,社区居民也感到了明显的变化。家住黄岛路39号院的荣秀珍告诉记者,邻居们熟悉后,相互的交流也增多了,一些闲杂人员在老楼院中反而没有了活动空间,治安状况明显提升,楼院卫生也有所改善。(记者 王寿林 通讯员 李哲)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