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降水达到大雨级别 部分区域旱情解除(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04-28 05:48:26 字号:A- A+

青岛降水达到大雨级别 部分区域旱情解除

青岛降水达到大雨级别 部分区域旱情解除

青岛降水达到大雨级别 部分区域旱情解除

青岛降水达到大雨级别 部分区域旱情解除

青岛降水达到大雨级别 部分区域旱情解除

    核心提示

    从前天开始,全市下了一场中雨,缓解旱情后,昨天全市降水量继续增加,根据市气象局统计,到昨日下午我市平均降水量30.8毫米,达到大雨级别,其中崂山区降水量最大,平均61毫米,部分山区降水量达到暴雨级别。根据预报,未来3天,本市将不再有降雨,多以多云间晴为主,气温保持在15℃左右。但“五一”前后还将有阵雨出现。记者了解到,连续两天降雨有效缓解了旱情,莱西北部区域已解除旱情,农作物得到充分补水。

    从26日夜间开始降雨,直到昨日下午2时30分,我市的平均降雨量达到了30.8毫米,其中市区平均降雨量34.7毫米,城阳19.1毫米,黄岛25.2毫米,即墨28.2毫米,胶州26.3毫米,莱西27.6毫米,平度27.4毫米。全市各地区降雨量除城阳外,都已达到了大雨级别。崂山的平均降雨量为61毫米,部分山区降雨量更大,达暴雨级别。

    此外,我市昨日早晨沿海还出现大雾,到昨天下午2时45分,青岛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降雨影响,昨日清晨市区最低气温12℃,郊区最低在胶州,为12.4℃,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13.6℃,郊区最高在平度,为15.3℃。

    未来3天,我市天气以多云间晴为主。今日,我市最低气温10℃,最高气温19℃,风向为北风,风力4—5级转3—4级。29日天气晴间多云,最高气温21℃,最低气温11℃。30日天气同样是晴间多云,最高气温18℃,最低气温12℃。市气象局预报员介绍,虽然未来几天都是以多云间晴为主,但是到了“五一”前后,还将会有阵雨,市民假期出行时要注意天气变化。

    【探访】 农田解了渴 农民心里乐

    连续降雨让田里的农作物好好地补充了水分,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农民心里也乐开了花,莱西北部40万亩小麦等农作物因为这场及时雨解除了旱情,即墨70万亩小麦旱情基本缓解。

    即墨>>> 对小麦生长很关键

    “虽然说即墨降雨不太均匀,但还是对旱情有很大缓解。”昨天下午,即墨市农业局农技站站长单存慧说,因为前期干旱得太厉害了,没有条件浇灌的小麦因欠水太多,影响了产量,这场雨算是一次最好的补救,虽然不能挽回前期干旱带来的影响,但对小麦后期的生长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可以说,如果没有这场降雨,小麦就会大幅减产。另外,这也有利于下一步土豆、花生播种等春耕生产。

    莱西>>> 北部地区旱情解除

    “莱西城南和城北,降雨量差别很大。”昨天下午,记者从莱西市农业局了解到,莱西城以北40万亩小麦解除旱情,而城南的大量果树和蔬菜种植区,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

    “以莱西市区以线,以北地区降雨大一点,而北部却小了许多。”昨天下午,莱西市农业局农技站站长万更波介绍说,昨天,莱西北部像南墅、马连庄和河头店等乡镇,受烟台大雨影响,降下了比较大的雨量,基本上北部地区的40万亩小麦等农作物解除了旱情;而莱西市区以北地区,像孙受、姜山、店埠等乡镇,降雨量较小,只能说目前的干旱得到了有效缓解。

    黄岛>>> 大田茶提前一周采

    连续两天,缠缠绵绵的雨下个不停,给黄岛区海青镇60亩竹林带来了勃勃生机。数千棵竹笋争先恐后地从泥土中冒了出来,尖尖的,嫩嫩的,顶着绿芽,散发着泥土的气息。与翠竹河西茶厂、竹楼以及不远处的茶树构成一幅美丽画卷。

    昨天中午,记者在竹园里看到,一棵棵刚冒出土的新笋被春雨滋润得非常鲜嫩。竹笋个头大小不等,最高的约有1米高,15厘米粗;最小的则刚刚破土而出,笋皮上还沾着湿湿的泥土,竹林里原本干涸的小溪也存满了水,跟记者几天前来时又是一番不同的景致。“竹子喜雨,下雨天的竹笋长得可快了,你看看,这一块地方前天还没有呢,今天就长出了一大片。”茶厂经理李传村说。

    此外,连续的降雨让这里的200亩大田茶树显得格外翠绿。“都说春雨贵如油,没想到连续两天都下雨,这下茶园的干旱问题彻底解决了。”李传村说,目前大田茶树正处在发芽期,这个阶段非常关键,如果缺水,就会严重影响产量。李传村表示,这场雨有两个好处,一是能够提高春茶产量,另外,还能让大田春茶提前一周开采,估计“五一”假期,就能采摘头茬大田茶。

    【发布】 部分区域旱情解除

    昨日,市水文局发布水情信息,从4月26日零时至27日15时,青岛市普降中雨,局部大到暴雨。截至目前,我市2014年共降水50.2毫米,一改前段时间降水偏少的状况,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多7.5%,但比历年同期降水量仍然偏少24.5%。据介绍,本次降雨历时长、强度小、分布广,土壤水分能够得到有效补充,部分区域旱情解除,大部分地区旱情缓解。 (记者 樊蓉 康晓欢 赵玉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liy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