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5岁以上老人后天起坐公交免费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4-29 05:51:25 字号:TT

65岁以上老人后天起坐公交免费

    昨天,市老龄办、交通委和财政局等单位联合召开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坐公交调度会,对今年5月1日起全市正式实施65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市内公交车免费推行情况进行了实施前最后一次调度。据悉,从明天开始,公交集团将对所属4800多辆公交车进行打卡系统升级,后天清晨,全市65周岁以上老人,凭现有公交卡,就能免费坐公交车。此外,相关部门提醒,从5月5日开始至今年年底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都可以办理升级或退费手续,时间宽裕,老年人不必着急扎堆办理。

    后天起老人乘公交免费

    昨天,记者从市公交集团和交运集团了解到,为使65周岁以上老年人5月1日起顺利免费乘车,他们提前已协调技术人员,进行了打卡机升级演练,且对所有人员进行了培训。昨天,来自公交集团各个营运公司的工作人员,已拿着空白卡前往调试。从明天起,所有停运的公交车,工作人员都会拿着空白卡上车打卡,如此一来,便完成了系统升级工作。公交电车公司经理管恩军说,该公司最晚一班车为5路电车,明晚11时许停运后,工作人员将及时对系统升级。后天清晨,65周岁以上老人乘坐公交车,就能实现免费。“我们已经在路队门口张贴了明白纸,如果符合条件的市民乘车没有享受到优惠,可及时拨打电话联系我们。”公交电车公司26路队书记王勇表示。

    “我们温馨巴士市区及原胶南区域共上千部公交车辆需要进行收费系统的更新,系统更新既不需要对车辆打卡器拆卸或者更换,也不需要对老年人持有的乘车卡更换。”交运集团温馨巴士技术人员宗玉志介绍说,公司已经从技术上“悄悄”对老年人手中的卡以及打卡器进行了系统更新,老年人可以放心打卡,绝对不会出现扣除卡内余额的问题。

    余额退费子女可代办

    昨天下午,有的区市部门工作人员提出,辖区内只有两三处琴岛通卡办理点,能否再增加网点数量,公交二分公司经理孙侠也表示,公司所负责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城乡接合部,随着老年人对用卡优惠政策了解的深入,从去年以来,该公司老年卡打卡数量便明显增加,也提出了能否增设办理点的问题。对此,琴岛通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现有琴岛通卡办理地点,并不局限区域,市民可在任意网点办理,而且办理时间较长,经过前期调研,这些网点办理所有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办卡事宜,应该不存在问题。

    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等影响,办理业务时,琴岛通卡公司建议由老人的家属(子女)持老年人的身份证加户口簿和半价优待卡代为办理升级退费业务。

    老人不必急着退卡费

    “从后天开始的免费政策,符合条件的65周岁以上老年人,并不需要着急去升级或退费。”昨天,参加调度会的琴岛通卡公司工作人员一再表示,今年5月1日正式实行65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市内公交车免费政策,原来持有65-69周岁老年人半价优待卡的老年人不必立即办理升级退费手续,从2014年5月1日到12月31日的8个月时间,这部分老年人可使用原半价优待卡免费乘车。但需在5月5日(五一放假)至12月31日过渡期内,在琴岛通卡客服网点营业时间内,自主选择时间前往办理升级和退费手续。由于时间充裕,又不影响使用,所以老年人不必急着办理,以避免扎堆排队等不便。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办理高峰,琴岛通卡公司目前已提前准备好了零钱,并建立了保障分队。(记者 于顺 通讯员 张庆春 摄影报道)

    友情提示

    新办卡需25个工作日

    据介绍,原持有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卡的,不受此次政策调整的影响。今年5月1日前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若需办理老年人乘车卡,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开发区的老年人仍按原规定由本人持二代身份证到当地指定客服网点采集信息,25个工作日后领取乘车卡;5月1日后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若需办理,在生日前一个月的对应日,本人持二代身份证到当地指定客服网点采集信息,年满65周岁生日后直接领取免费乘车卡。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的老年人,按当地规定在当地办理,莱西市的老年人办理老年人乘车卡的时间和办法另行通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