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时政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APEC贸易部长会议或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

来源:凤凰青岛-- 2014-04-30 15:22:12 字号:TT

    4月30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召开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青岛市市长张新起、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受文: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2014年,中国在时隔13年后,再次担任亚太经合组织(APEC)东道主,主办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以及相关系列会议。APEC中国年的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三大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

    APEC 成立于1989年,在过去25年合作中,APEC从无到有,成员从少到多,已经发展成为本地区最重要的区域合作组织,同时,形成了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双轮驱动”的合作机制,为促进亚太和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APEC21个成员的对外贸易总额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的46%和57%,亚太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APEC是中国参与的重要区域性经济组织。APEC成立25年来,中国经济与亚太经济相得益彰,互为推动。2013年,我国与APEC其它成员之间的贸易额达2.5万亿美元,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0%。在我国十大贸易伙伴中,有8个是APEC成员。2013年,中国对APEC成员直接投资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9%,实际利用来自APEC成员的外资占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83%。

    5月17-18日,APEC贸易部长会议将在山东青岛举行。本次会议是中国年首场部长级会议,也是11月领导人会议的重要准备会议。届时,来自21个经济体的贸易部长将围绕中国年主题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推动相关领域合作,并将发表《APEC贸易部长青岛声明》。

    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中方主张在APEC框架下促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自贸区的互动,建立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加强自贸区谈判能力建设,同时,积极探讨制订实现亚太自贸区的路径和方式,及早开展亚太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启动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

    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方面,中方希望APEC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落实世贸组织(WTO)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的成果,加快制订 “后巴厘”工作计划,推动各方尽早全面结束多哈回合谈判。同时,重申反对任何形式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

    在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方面,中方希望APEC积极开展政策对话,及早制订促进APEC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的战略蓝图。同时,继续致力于打通阻碍本地区供应链联接的阻塞点,稳步开展示范电子口岸、绿色供应链领域务实合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

    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中方希望APEC结合自身议程和各方实际需求,大力开展有针对性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两个轮子”同速转动,实现本地区共同和可持续发展。

    在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方面,中方主张重点开展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和城镇化等领域的经验交流、政策对话和能力建设等务实合作,为亚太持久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在加强全方位的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方面,中方主张APEC加快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探讨拓展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推动教育、规制等地区软联通建设和人文交往,构建横跨太平洋两岸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互联互通格局。

    中方希望与各方一道,全面合作,深入讨论,努力寻求最大共识,共同推动本次贸易部长会议取得积极、务实和全面的成果,为11月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功举办打好基础。

    随后,当被问及青岛目前的大会筹备工作时,青岛市市长张新起表示十分荣幸和自豪。

    张新起:商务部选择在青岛举办这次会议,我们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城市影响力和国际美誉度,更是一次学习先进、博采众长的良好机会,相信青岛有条件、有能力为会议提供周到舒适的保障服务。从自然条件看,青岛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山、海、城浑然一体,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

    ”从经济条件看,青岛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2013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8000亿元,拥有位居全球前十强的国际大港,是中国的品牌之都,是全国的海洋科研教育中心。从开放条件看,青岛是首批全国对外开放城市。2013年,口岸进出口总额突破1500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超过55亿美元。

    青岛与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经贸交流紧密,截至2013年底,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在我市累计实际投资达412.7亿美元、占全市外资总量的84.6%;前五位外资来源地全部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我市对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投资额达36.3亿美元,占全市对外投资总量的78%。2013年,我市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体的外贸进出口总额达488.8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2.7%。从会展条件看,青岛具有较好的举办国际展会的经验和软硬件设施。我市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和理想的国际会议举办地。

    近年来先后成功承办了亚洲合作对话(ACD)第三次外长会议、博鳌亚洲论坛青岛圆桌会议、金砖城市市长(青岛)会议、世界环保大会等大型国际会议,2013年成功承办第九轮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活动、举办了博鳌亚洲论坛自贸区论坛,建立了一支具有国际化、专业化水平,经验丰富的工作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医疗、餐饮、安保、志愿者服务等保障经验。从交通条件看,青岛具备较好的立体交通体系。到北京、上海和韩国、日本空中航程约1小时。青岛流亭国际机场达到4E标准,有121条航线,其中国际(地区)航线19条。2013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450万人次。

    当前,青岛处在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正在深入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战略,加快推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依托保税港区实施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加快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构筑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

    新闻发布会现场,有记者提问,这次APEC会议会对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有何意义。

    王受文:最近几年,全球自贸区协议非常多,WTO通报的现在有两百多个全球自贸协定,在亚太地区,自贸协定的发展也非常迅速。自贸协定当然是对贸易有好处的,也是WTO所允许的,但是当自贸协定太多了以后,就会产生“面条碗”的效应,就是这个自贸区协定的规则和那个自贸区协定的规则搅在一起,就给企业带来了麻烦。

    举一个例子,比如A国是五个国家都签署了自贸协定,但是这五个自贸协定原产地规则都不一样,在A国生产的同一个产品,在第一个国家里可能享受零关税的政策,到第二个就享受不到,这个企业就糊涂了,这个产品是同一个企业生产出来的,不同的自贸区享受的待遇都不一样,对企业不便利;而且要想享受这个优惠待遇,要有原产地的证书,证明是A国产的,这个证书都不一样,对企业来说非常麻烦。

    因此,要建一个区域内比较大的自贸协定,至少可以解除像APEC成员里企业出口时遇到的“面条碗”的效应。成立一个亚太自贸区是APEC成员的一个夙愿。2006年APEC领导人就提出了要建设亚太自贸区,2010年亚太自贸区领导人说,要以现在的TPP和RCEP这两个的自贸协定,作为通向FTAAP的路径,RCEP是一个路径,TPP也是一个路径,这是领导人达成的一个共识。而且,领导人多次承诺,APEC要作为亚太自贸区的孵化器,要为亚太自贸区提供领导力,为亚太自贸区提供智力支持,这是领导人达成的一致意见,领导人有这样的愿景,要成立一个亚太自贸区。

    今年我们中方作为东道主,既然这是大家共同的愿望,既然领导人也做了这样的授权,要提供领导作用,提供智力支持,我们就应该把这些变成行动。具体的中方提出来,我们要成立一个工作组,开始亚太自贸区的可行性研究,我们要开始行动,首先建议的就是成立一个工作组,开始自贸区可行性研究。这个可行性研究是什么呢?就是对APEC成员如果要搞一个自贸协定,它会带来什么样的经济利益。

    APEC要搞一个自贸协定,如何利用现有的自贸协定,我刚刚提到已经有很多的自贸协定,我们不必重新从头开始,很多的自贸协定有共同的方面,把这些共同方面我们来研究,能不能进行利用,统一地为APEC范围内的自贸协定服务,这个工作组进行可行性研究之后,它会提出一些建议,这个建议就是我们如何搞亚太自贸区。我想特别强调,我们说搞这个可行性研究,它不是立即进行谈判,不是为了谈判,而是提出建议,由APEC成员来决定。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提出了中方的一些意见建议,也得到了很多APEC成员的积极响应,当然一些具体的问题,我们还需要和APEC成员进行进一步协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