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首创摩托消防队 50辆摩托驮灭火器出警

来源:晚报-- 2014-05-01 16:17:57 字号:TT

青岛首创摩托消防队 出警快

    晚报讯 面对仅3米多宽的农村土路,当发生火险时,消防车只能停在村口,让消防员接起水带冲向火场。尽管消防主战装备不断更新,但农村地区的火灾因为大多发生在厨房、草垛,扑灭起来并不容易。

    昨日记者从高新区公安消防大队了解到,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高新消防在全省首创了一支“消防摩托”大军,50多名红岛、河套街道的村民经过培训后成了编外消防员,他们将骑着摩托在田间地头巡逻,保障高新区的17个自然村和社区共4万多村民的消防安全。

    50辆消防摩托保安全

    昨日上午,红岛街道邵哥庄村委大院内,20多辆摩托车列队停放在一旁,每辆摩托车背一个风力灭火机和两个干粉灭火器。在院内,邵哥庄村村民韩德青和其他19名摩托车手望着车上新配备的装备,都有些激动。高新区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刘万钟中校告诉记者,这20名摩托车手经过大队、街道的多次培训,现在既是消防知识的宣传员,又是消防员。

    “和110警车比起来,我们的消防车太大了。”一名消防警官告诉记者,为了防火,他们也考虑过像110民警一样在村里巡逻,但消防车油耗产生的成本太大,而且还可能堵塞本来就不宽的农村道路。这20名摩托车手除了农忙时节,平时都承担绿化、养路的工作,白天摩托车不离身,由他们承担起发现、扑灭初期火灾的工作,再合适不过。 “初期火灾不大,能灭就在现场灭掉,如果实在太大,可以尽快通知消防。 ”这名警官告诉记者,摩托车消防员们都将配上对讲机,一人奔赴初起火场时在对讲机里叫一声,周边其他人能随时支援。

    最后50米抢出黄金五分钟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邵哥庄村村民刘爱芳的家门口看见,这条土路只有3米多宽,门右侧最窄的小巷子,更是不到两米。但中队上个头最小的救援车,也有2.5米宽。一名消防员告诉记者,一旦刘爱芳的邻居家中失火,再先进的消防车也只能停在村外的马路上,接起50多米长的水带奔向火场。

    “在农村地区,防火、灭火还是离不开一些‘小米加步枪’的装备和方式方法。 ”刘万钟称,这些消防车无法靠近的地方,摩托车能尽快赶到。而农村火灾大多发生在厨房、田间草垛,面对初起火灾,摩托车上的装备足以应对。

    “消防中队出警,数十吨重的‘大家伙’随时可能堵在路上。”刘万钟称,他们做过测试,这些消防摩托车能抢出至少五分钟的初起火灾扑救的黄金时间,挽救更多的生命和财产。(记者 刘卓毅)

    4万多居民从中受益

    “扑灭初期火灾的摩托消防车,这是全省首创。 ”消防人员告诉记者,红岛、河套两个街道已经有了50人组成的摩托车消防队,队伍建立运行后,得到了社区居民积极响应,群众踊跃参与,开展防火巡查行动,查找隐患。目前,高新区两个街道17个自然村和社区共4万多居民已经从中受益。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