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部分燃油宝功效被夸大 使用不当可使车受损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5 05:11:36 字号:TT

    “您的车最近耗油是不是挺厉害,加个燃油宝吧,能清理发动机积碳,省油。”开车的朋友一定有过类似经历,到部分加油站加油时,一些工作人员会推销一种名叫燃油宝的产品。不过近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燃料排放试验室的一则实验证实,宣称具有节油、清洁等多种功能的燃油宝可能并非像宣传的那样神奇,更有一些劣质的燃油宝不但对爱车无益,反而还会对车子造成伤害。

    部分燃油宝功效被夸大

    近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车用燃料排放试验室对燃油宝的工作效果进行了实验。被测试的发动机安装了一排排进气阀,测试人员将不同牌子的燃油宝倒入进气阀,连续工作数小时后,不同品牌的燃油宝清除积碳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有的发动机干净了,有的积碳依然附在发动机上。单纯一个试验可能说明不了问题,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曾经针对燃油宝做过几百个试验得出的结论是,市场上的部分燃油宝功效并不像其宣传的那样强大,一些劣质的燃油宝还会对车辆造成很大伤害。

    燃油宝市场鱼龙混杂

    记者走访了四川路、辽宁路、重庆南路上的多家加油站,发现不少工作人员都会在加油过程中向客户推销燃油宝。在四川路附近的一处加油站内,工作人员向客户宣传其销售的燃油宝具有清洁油路、养护引擎、节省燃油、净化尾气、增强动力等五大功能。禁不住工作人员的卖力宣传,不少客户会买上一瓶,有的甚至一次买上物流瓶。“一瓶作用没那么明显,用5瓶以上效果会更好。”工作人员说。记者发现尽管燃油宝的品牌多种多样,但价格上相对统一,汽油车用燃油宝每瓶价格在30元左右,柴油车用燃油宝每瓶价格在35元左右。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使用燃油宝最好坚持一个“疗程”以上,每个疗程为5至6瓶。网上的情况如何?记者搜索发现,相关燃油宝产品有6000种以上,价格上差别较大,其中最便宜的一种“进口”燃油宝只要2.5元一瓶,因为价格便宜,销量相当不错。不过观察该燃油宝包装,除了瓶身上有几行英文介绍外,没有任何的厂家信息和合格证明。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在2008年至2009年之间,环保部公布了两个批次共8款汽油清洁剂的认证名单,但在此之后,这一名单就没有再进行过更新,可如今市场上已有数百种的燃油宝产品。

    使用不当可使车受损

    记者随后咨询了青岛大学化学实验中心高级实验师马兆立。谈起燃油宝的功效,马教授也是备感无奈。“我上一辆车损坏,经检测说可能就是使用燃油宝致使汽车的气门堵塞。”马教授说,燃油宝并没有宣传的那样具有十分强大的功效,而且也没有明显的节油效果。如果燃油宝使用不当,还可能造成车辆受损。

    “燃油宝就是一种燃油添加剂,可以弥补汽油在某些性质上的缺陷,赋予汽油一些新的优良特性,算是一种功能性物质。”马教授说,对于具体的节油数据,并没有真正的科学性实验证明,目前市面上的燃油宝只是能让汽油燃烧得更充分一点。另外他介绍,自2011年起,国家环保部发布的《车用汽油有害物质控制标准》说明,汽油应加入符合GB19592要求的燃油清净剂,按照这个规定目前我国生产的汽油在送往加油站之前就已经添加了车用油品清净剂,其中就包括燃油宝中所提供的功效。(记者杨博文 王晓先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