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政府人员台东夜市练摊 图的是让别人赚钱(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6 05:01:39 字号:TT

    繁华的台东延安二路夜市,是岛城知名的夜市之一,这里不但有近200个普通商贩,还有一些特困家庭的创业摊位。但从昨日开始,这个夜市又多了一个政府工作人员摊点,他们在此“练摊”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特困家庭的创业摊位“探路”,了解夜市什么样的商品是“畅销货”,以便为这些特殊摊位联系货源。

    夜市摆摊收集信息

    下午3点半,曹县路1号市北区民生创业服务中心的张青停下手里的工作,开始收拾包裹,为到延安二路夜市摆摊做准备。和她一起忙活的还有另外3名同事,他们当晚将一起到夜市“练摊”。据介绍,市北民生创业服务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给辖区特困家庭提供创业帮助,其中包括民生夜市摊点设置和低价货物的配送。为体会民生业户创业的艰辛,同时了解哪些商品属于夜市“畅销货”,该中心从昨日起,组织工作人员以普通业户的身份,到夜市设点摆摊,收集市场信息。

    货物装满三大箱子

    “我前两天专门去夜市走访过,发现锅碗瓢盆等厨房用品比较好卖,今天咱们就准备点这样的货吧。”张青和准备“练摊”的同事找出3个大拉杆箱,到市北区民生市场的配送中心选货。不锈钢盆、不锈钢锅、竹筷子、搓澡巾、旅行包……各种各样的商品都准备了一些。很快,3个1米多高的大拉杆箱就被塞满。“我们练摊条件还不错,单位给发车送货。”张青说,服务中心给他们调了一辆客货两用车,帮他们把货送到延安二路的夜市摊点。

    下午3点50分,4名练摊的“临时摊主”拖着拉杆箱,来到42中门前的夜市摊点。此时,延安二路东侧人行道上已经聚集了众多业户,他们多数都是用小推车将货物推到路边,然后等着4点整开市。根据规定,这个夜市下午4点才能开始摆摊,以免影响路人正常通行。4点一到,人行道上立刻忙碌起来,张青和同事看到周围业户开始摆摊了,也急匆匆打开箱子,将里面的货物摆出来。

    总结出“扎堆定律”

    “我打印了商品价格牌,这样就不用挨个介绍了。”张青从包里掏出五六个打印了商品名称和价格的标牌,依次摆放在货物上方。“从来没摆过摊,第一次出摊还挺激动的。”摆好货物,张青有些紧张地站在摊后等待顾客上门。据介绍,他们4人已经商量好分工,有人负责收钱、有人负责招揽顾客、有人负责介绍商品,另外一个人负责销售货物的登记。

    “我们的货物都是从配送中心选的,价格相对便宜,看今天这个架势,这些货物带少了不够卖。”摆摊20多分钟时,他们卖出摊上的一个 “大件”——价格90元的不锈钢锅。33岁的王吉盛在创业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他在摆摊中总结出一个规律:只要有一名顾客停下来挑选商品,马上就会引来更多的人。“这叫扎堆,因此摊上应该至少有一种非常便宜畅销的商品,这样就能留住更多人,围的人多了,不怕卖不出货。”王吉盛表示,他要将这个“扎堆定律”传授给更多民生摊主。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