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猪肉价格跌至近四年最低 夏季需求大有望反弹

来源:青岛日报-- 2014-05-06 05:11:15 字号:TT

    今年春节过后,猪肉价格的大幅下跌备受市场关注。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对消费市场的价格监测数据显示,青岛市猪肉价格连续四个月下降,不断创近年来的新低。4月份,全市猪肉和副产品平均价格 已 回 落 至2010年下半年的水平。而4月下旬至5月初,猪精肉价格终于出现春节后的首次上涨,在较多的内外动因作用下,猪肉价格企稳反弹出现恢复性涨价已初露端倪。

    肉价“自由落体”跌出近年新低猪肉副产品最高降幅25%

    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统计数据显示,当前猪肉价格已回落至2010年下半年的水平,为近四年的最低。受其影响,我市畜肉副产品价格持续下降,1-3月份环比降幅逐步扩大,分别为1.3%、2.6%和6.9%,一季度累计比去年同期下降3.8%。生猪肝、生猪蹄、猪肋排、猪棒骨平均价格与1月初相比,降幅分别达到了8.28%-25.07%。

    统计分析认为,本轮猪肉降价主因是市场供大于求。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3月份青岛市生猪存栏量达274.52万头,市区生猪上市总量为8.7万头,日均2793头,环比增长35.%,同比增长24.4%,猪肉产能的严重过剩直接推动猪肉价格的持续下跌。消费能力的减弱也加重了价格下跌趋势,受厉行节俭的影响,今年猪肉等商品的集团采购、礼盒供应、酒店需求等数量均明显减少。

    另外,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健康饮食理念的推行,猪肉的替代品增加,市民消费结构有所变化,对猪肉的消费需求逐步减少。

    供求关系变化驱动“猪周期”进入上行通道

    近期展开的2014年第一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的电子竞价采购工作,对猪肉价格的“托底”作用开始体现。4月下旬,猪精肉价格稍有反弹,五花肉价格降势也趋缓。业内人士认为,进入5月份之后,供求关系的变化和生产成本的驱动将成为猪肉价格反弹的直接推动力,“猪周期”进入上涨通道。

    记者从养殖行业了解到,夏季来临后生猪生长速度放缓,出栏量会受到一定影响;加上部分养殖散户无法承受亏损而选择退出,进一步降低了生猪出栏量,市场供应量必然有所减少。另外青岛进入传统的旅游旺季,猪肉需求逐步回升,而6月1日进入休渔期后,部分水产品的消费需求也将转移到猪肉市场,进而成为猪肉价格上涨的推动力。

    统计部门建议,新一轮猪肉价格上涨已箭在弦上,有关部门应加强调研和监控,及早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后期猪肉价格出现报复性反弹,减轻价格剧烈波动对生产和消费产生的负面影响。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