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游客候车厅突犯病 站务员客串120碎药急救命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06 05:39:07 字号:TT

    “在海泊河车站候车厅里,有一名男子晕倒了,现在已经不省人事了。”昨天上午11时左右,市民王先生说。事发时王先生正在海泊河汽车站候车厅里等车,突然听到一名女子发出了惊慌的求救声,他循声望去,发现在9号检票口处一名女性旅客在大声求救,而在她的腿边有一名中年男子躺倒在地。见此情况一名车站的服务人员连忙跑上前询问发生了什么事,他也跟上去查看。呼救的女子告诉车站工作人员,倒地男子是自己的丈夫,两人正准备返回沂水老家,排队候车时丈夫突然觉得头晕恶心,还没等自己问两句就突然倒地不起了。

    初步判断乘客犯高血压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找到了当时参与救援的车站服务人员张春红。张春红告诉记者,当时她跑到犯病男子身边后,第一句话就问这男子有没有啥疾病,求救的女子表示丈夫的身体比较好没有什么大病。因为不清楚病因,张春红也不敢随意移动男子,而是赶紧叫来了同事一起将围观的旅客驱散保持空气流通,又拿来了靠枕将男子头部垫高。“头晕恶心会不会是犯了高血压?”由于受过急救培训,张春红给出了初步的判断。为了确定这一猜测,连忙取来了车站便民服务箱中的血压计,结果让所有人吓了一跳:男子的舒张压达到了120mmHg,收缩压居然高达190mmHg,属于高血压的极高危型。

    服务员客串“120”急救

    此时倒地的男子已经完全失去了意识,张春红连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又迅速取来急救箱中的降压药。由于男子失去意识无法吞咽,张春红立即将药片打碎成粉末,然后混入水中给其喂下,此时离她发现这一意外仅仅过去了10分钟。服下降压药5分钟后,昏迷的男子恢复了意识,由于身体虚脱无法站起,只能继续躺在地上。这名男子告诉张春红他是沂水人,这次跟妻子是来青岛游玩的。前一天两人刚刚在世园会逛了一天,昨天早晨又起了个大早到海边玩了一圈,因为时间紧想坐中午的车回家。可能是因为太疲劳的原因加上车站坐车的人多有点拥挤,站了一会他便觉得天旋地转,然后便什么都不知道了。120急救车赶到后,医护人员再次为该男子测量血压,发现其血压虽然降了不少,但仍处于高血压状态,需住院观察。考虑到这种情况,车站免费为患病乘客刘先生及妻子办理了退票手续,刘先生随后和医护人员一起入院治疗。

    (记者 于顺 王寿林 通讯员李男 摄影报道)

    车站遇意外现场可求助

    随着世园会的开幕以及岛城旅游季节的到来,来青旅游的外地游客不断增多。记者在采访中从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目前每天从外地乘车到达青岛的旅客在4万人次左右,其中许多短程旅客都选择早晨到晚上走的一日游行程,这也就造成了时间短、行程紧、休息时间短,因此不少中老年旅客在返程时都会因为疲劳等原因造成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发作,车站也已经多次遇到过类似情况。因此,车站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一旦候车过程中感觉到不适,可以立刻到车站服务台求助,服务台的便民服务箱中准备了护心丸、降压药、血压计、云南白药、创可贴、晕车药等物品供免费取用,在乘客出现意外后,服务人员也会全力帮忙抢救。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