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地铁3号线首辆列车路考过关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6 11:54:51 字号:TT

青岛地铁3号线首辆列车路考过关

 青岛地铁3号线首辆列车路考过关

 青岛地铁3号线首辆列车路考过关

    青岛地铁3号线首列车顺利下线已过去7个多月了,首列车的情况如何?记者昨天从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悉,青岛地铁首辆列车通过了“首考”:完成了2000公里的厂内试跑。据了解,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首列车在长度为1.2公里的试验线路上,每天试跑60-80公里,在运行中查找问题,耗时一个多月终于完成试跑。

    一个月完成2000公里

    南车四方负责青岛地铁3号线列车的主任设计师钟元木介绍,去年9月底,3号线首列车下线后,首先经过了一系列的调试,查看车辆的性能是否稳定。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首列车进入2000公里试跑阶段。 “厂内试跑是车辆下线后要经历的第一道难关,对于地铁车辆来说意义比较重大。在试跑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车辆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进行调整,保证车辆安全平稳运行。 ”

    由于青岛地铁3号线首列车的车型比较特殊,南车四方位于城阳棘洪滩的厂区内,适用于这列车试跑的线路只有一条,线路较繁忙,因此3号线首列车试跑多数时间都在晚上进行。据介绍,这条试跑线路长1.2公里,是一条笔直的线路。3号线首列车每天都要在这条线路上跑几十个来回,总长度在60公里到80公里之间。“经过一个多月,首列车已经完成了2000公里的试跑,过程比较顺利,中间没发现大问题,只有一些性能不稳定等小问题,都及时解决了。 ”钟元木说,试跑结束意味着首列车可以顺利转入下一个检测阶段。

    专家组进驻首列车厢

    据介绍,此次负责青岛地铁3号线首列车试跑工作的工作人员可不简单,他们都是南车四方内部经验最丰富的专家。在试跑开始之前,南车四方专门成立了由技术专家、司机、电工、钳工等组成的调试小组,进驻首列车内。

    据调试小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试跑是对列车各项性能的一种检测,在列车试跑过程中,调试小组在车上会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调试小组的司机也都是阅历丰富的人员,他们有的曾负责过北京地铁和广州地铁部分线路的车辆试跑,也曾承担过青岛出口新加坡和阿根廷动车组或地铁车辆的首车试跑……

    数十项检测后续将进行

    长达2000公里的厂内试跑结束了,但青岛地铁首列车要经受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接下来,首列车要进行列车型式试验,由专业技术人员对列车的噪声控制、空调通风及制冷制热、列车牵引性能、列车制动性能、车门性能等项目进行检测,看是否符合质量要求,检测内容细化到数十项。

    据钟元木介绍,目前距离3号线首列车交付还有段时间,但他们有信心,一定能交出一组性能和质量都顶尖的地铁列车。

    平均速度36公里/小时

    据了解,首列地铁车辆今后的最高运营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但由于地铁车站间距一般较近,今后3号线的平均运行速度大约在每小时36公里左右,在国内各城市地铁中属于中等水平,但它的性能绝对属于上乘。一般在几秒钟时间内,车辆就能从刚刚启动加速到平均速度状态,加速度很大。

    根据B型车的指标,青岛首列地铁车辆车厢基本长度为19米、宽2.8米,车内净高为2.1到2.15米。据介绍,首列车辆前后有两个车头,各设司机室,分别有36个座位,中间4节车厢各有44个座位,剩下站立的空间,每平方米可站8人。按此计算,首列车辆最大载客1896人。

    防火标准达世界最高级

    青岛地铁车辆的特点是安全防火标准达到世界最高级别、最严格的BS6853标准。车辆设计时从非金属材料的选用、防火结构设计、紧急安全系统设计、逃生救援设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考虑,能够最大限度地防止火灾发生。即使在火灾意外发生后,也能够对司乘人员提供最佳保护以及逃生措施,确保乘客在列车上的安全。为确保乘客安全,视频监视系统、烟火报警系统覆盖全车。安全锤、应急照明等设施一应俱全。客室还安装有紧急报警装置,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可与司机通话,每个客室门设紧急解锁装置,对突发情况进行有效处置。

    运用了高速动车技术

    国内各个正在运行地铁的城市中,使用B型车的占了大多数,但青岛地铁车辆将是同类型车辆中最轻的。据介绍,3号线车辆采用铝合金车体,车体结构采用大型中空铝合金挤压型材组成的双壳结构,刚度好,隔热隔音效果好,车体应用了高速动车组轻量化技术并采用等强度设计,整列车重量在国内同类车型中最轻。

    铺轨工作已经展开

    青岛地铁建设迎来重大节点时刻,地铁3号线首段钢轨在安顺路开始铺设,这标志着青岛地铁建设正式开始轨道施工。地铁3号线轨道系统铺设长度共计54.795千米。为加快铺设速度,地铁3号线一共设有三个铺轨基地,分别位于汇泉广场站、海尔路站、出入段线。按照设计,铺轨时由三个铺轨基地出发,分别向两个方向铺设轨道,最后所有轨道会合,连接到一起。第一段钢轨从出入段线基地开始铺设。随后,海尔路站和汇泉广场站铺轨基地也会开始铺轨。(记者 刘泽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