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第一家肯德基:1993年进驻 孩子吃大人看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8 13:40:06 字号:TT

    今天到肯德基吃一个套餐,和排骨米饭价格差不多,很难想象当年洋快餐带来的旋风。 “谈恋爱到肯德基”、“儿童过生日吃肯德基”,吃一顿肯德基,恐怕远比现在来一顿法国大餐记忆更为深刻。1987年,肯德基进入了中国大陆。1993年9月6日,继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之后山东省第一家肯德基餐厅在青岛中山路开业。一般来说,肯德基在各省的第一家分店都会选择于省会城市,但青岛却是个例外。这无疑是看中了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经济发展的潜力。

    经典回眸

    孩子吃快餐大人站着看

    当年肯德基开业,是一个爆炸性新闻,市区的饭店老板和大厨都跑去看热闹,人群排到了马路上。记录开业当天的一张照片显示,仅从门店外围装修来看,这家店就显示出了西方式的大胆与前卫。红白相间的遮阳篷让肯德基在一众灰秃秃的商店招牌中格外醒目,正门上方还画上了肯德基创始人山得士上校的肖像,这在当时堪称石破天惊的设计。店门口被闻讯而来的市民挤得水泄不通,而马路对面也挤满了围观的人群。大家都想知道这个只在电影里见过的洋快餐到底是什么模样。

    肯德基的开业迅速在市民中掀起了一股肯德基热。然而,肯德基的价位在当时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承受得起的。在这里吃上一顿需要10—20元钱,也许放在现在来看,这一价位并不算太高,但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一个企业员工的工资也不过一两百元,吃一顿肯德基就意味着要花掉几乎十分之一的工资。肯德基首批员工马雯雯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充满温情但又颇为辛酸的细节:当时到店里来用餐的大部分都是家长带着孩子,家长一般只为孩子点上一份儿童套餐,然后坐在一旁满意地看着孩子吃,自己却等到孩子吃完后到附近买个包子充饥。因为两个人吃饱至少要花三四十元,这对于当时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闪光足迹

    万国餐饮聚集本土餐饮质变

    1993年肯德基的落户,拉开了外资餐饮巨头投资青岛的序幕。如今青岛地区的肯德基连锁店已达到60余家;1997年,青岛首家麦当劳在东部佳世客开业,现今已有32家门店;2005年4月29日,美国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在阳光百货开设了青岛第一家分店。截至目前,几乎所有“大牌”外资餐饮连锁公司都在青岛开设了门店,洋快餐当年的神秘感已经褪去,标准化却成了餐饮业的必修课。

    如今,青岛的餐饮业早已变成了“无国籍料理”。日本料理、韩国菜、印度菜、泰国菜、越南菜、法国菜、意大利菜、墨西哥菜甚至南非风格的餐厅,在岛城早已安家落户,“万国餐饮”绝不虚名。30年来,青岛本土餐饮业也在国际先进管理理念的引领下,发生了质的飞跃。青岛市饭店与烹饪协会的数据显示,1984年,青岛市市内五区(市南、市北、台东、四方、沧口)只有饭店157家,如今这一数字已呈现指数式增长,全市饭店数量早已突破2万余家。

    亲历者说

    操作标准化令中式厨师瞠目

    作为青岛肯德基第一批员工、当时负责人事工作的马雯雯回忆,第一次见到洋快餐的中式厨师都惊呆了——“肯德基根本就不需要厨师! ”它们的词典里,没有“经验”、“技术”、“窍门”等词汇,也不允许“少许”、“适量”等中式烹饪中含糊的说法。在这里,一切都被“标准化”。

    肯德基标准化的内部环境和产品给中餐带来了深远的影响。肯德基出售的产品口味一致的秘密法宝——肯德基的烤箱和炸锅,“它们在整个烤制或炸制过程中,能做到精准和智能控制时间、温度,员工只要一个按键即可完成。所以,大家吃到的肯德基产品无论是在哪家餐厅购买的,口味都是一致的。 ”

    相对于当时中餐的几种包子打天下,菜单几年不变的情况,肯德基还给中餐带来了新品开发的“课程”。上世纪90年代中期,肯德基就成立了自己的产品研发团队,至今已发展到150多人的规模。从当初1987年的8种产品到现在餐厅至少有61个常规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其间累计新品上市超过150种。近几年,平均每年推出新品为20多种。如今肯德基的菜单中,除了经典鸡肉类产品依然让人回味无穷之外,老北京鸡肉卷、新奥尔良烤翅、四季鲜蔬、早餐花式粥、葡式蛋挞、安心油条、法风烧饼、醇豆浆等成为吃货们的衷爱。如今,中式餐饮企业几乎每个月都要推出新菜吸引顾客,大中型餐饮企业纷纷设立新菜研发中心,无不受肯德基的影响。

    与当时的国内餐饮不同,肯德基工作间几乎全是大学生。“很多人不为赚钱,完全是冲着对肯德基的‘崇拜’。”马雯雯说,在兰山路礼堂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不到一天时间,这家原只打算招聘100多名计时工的公司就接待了600多名报名者。其中一半以上是大专院校在校生。兼职计时人员的最高一级工资才每小时2.7元,最低则只有1元钱。如此普通的条件何以引起这么多人的兴趣?有青医附院营养系的应届毕业生表示:“‘肯德基’这名号谁不知道啊?它有特殊、严格的管理方式,我就想来亲身体验与尝试一下,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

    肯德基的这一运作模式引发了当年餐饮界的争相效仿。 1993年,陆续有风靡全美各地的“快餐鸡”争相在青岛落户,它们也都遵循着标准化的生产操作流程。中山路上来了美国加州炸鸡、海泊路上开起亚特兰大贵族鸡,威海路还有美国切斯特炸鸡,曾轰动京沪的肯德基某家乡鸡也在青岛大造声势。当时有商界专家调侃:今夏青岛有斗鸡可看。

    除了众多“快餐鸡”争相模仿,中式饭店也加入了模仿大军。在与肯德基一街之隔的曲阜路10号,出现了名叫“青岛大包”的中式快餐连锁店与肯德基打起了擂台,它也是青岛首家国营快餐店。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青岛大包也借鉴了中外快餐的经验,例如从门头到内部装修,以红、白色调为主,既保留了国际快餐业特色,又有其独特风格;服务人员统一着装、统一服务用语,一改过去中式快餐留给人们简陋、脏乱的印象,提供方便、快捷、舒适的服务;从包子的制馅、投料、和面、擀皮到制成都按规定的标准操作;既可单点,又有多种套餐,每个包子价格从0.8元起价。当时的青岛大包负责人直言不讳,之所以把饭店选址在这里,就是为了与“洋快餐”展开竞争。

    如今,肯德基带来的标准化理念已经成为中餐的核心理念之一。无论是大型餐饮企业良友、乔氏渔庄还是小吃店排骨米饭、坛子肉,都将标准化作为扩大经营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中式连锁快餐新尚和中苑均重金打造了中央厨房,统一加工配送面食、包子等系列产品,在标准化方面与洋快餐差距越来越小。

    “洋快餐对青岛餐饮界的意义在于将新的模式引了进来。 ”市饭店与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表示,感谢洋快餐,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生产模式和经营理念,让青岛餐饮界在整体上有了提升。(记者 李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