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状元村:走出9博士13硕士 姑娘爱嫁这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8 13:40:06 字号:TT

    胶州洋河山洲水库东岸小村庄——尧洼村,村后是有名的“凤凰岭”。恢复高考以后,这个仅有三四百人的小村子,却出了近百名大学生,其中包括9个博士13个硕士。周边的村庄都以这里有亲戚为荣,甚至女孩子都愿意到这里找婆家。昨天,记者慕名来到尧洼村采访。

    村里有个“名人墙”

    一走进尧洼村,村中央大道两侧就是“名人墙”。村支书刘前材介绍,村里将恢复高考以来的近百名大学生照片,以及他们的“座右铭”都挂到了墙上。这些“名人”不但给村子争了光,同时也给其他学生一个榜样。

    尧洼村里,刘姓居多。刘君材、刘亮材、刘臣材是三兄弟,他们每家都有两个孩子。刘君材的大儿子刘炳刚考上了山东农业大学,而刘炳强则考上了山东商学院。现在兄弟俩在工作岗位上已崭露头角,都成了中层干部。刘亮材的女儿刘晓霞考上了山东工商大学,在她的影响下,弟弟刘总材考上了山东英才学院。刘臣材家的孩子刘炳国和刘炳华,也都顺利地考入了理想的学校。家人介绍,榜样的力量非常强大,一个孩子考上大学,其他的就坐不住了,最终他们通过努力迈进大学的门槛。

    一家出了俩博士

    要属村里最牛的,还要属刘传龄家。刘传龄的两个儿子——刘汝山和刘汝高,恢复高考后相继考上本科,然后直接再读研究生。硕士毕业后,又继续读博士深造。博士读完后,两人都成了各自领域的佼佼者。看到父母在家辛苦,兄弟俩干脆将二老接到城里居住,轮流照顾老人。村里的人都夸老人有福气,生了两个孩子争气。

    “我们村虽然不大,仅有131户,453口人,但是学习风气好。最多的时候,村里一年考上七八个大学生。现在孩子少了,但一年也有四五个大学生。 ”村支书刘前材介绍,能考出那么多的大学生,与这里浓厚的学习氛围是分不开的。 记者 王汉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