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催眠理由很奇葩:失恋求删记忆 丢物求找回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09 13:44:27 字号:TT

    把痛苦的记忆就像橡皮擦一样删除,然后换成开心快乐的回忆,这看似有些科幻的场景通过催眠却能够实现。最近一部《催眠大师》在各大影院上映,关于催眠的话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随着电影的热映,岛城一些心理诊所也迎来了一批要求被催眠的顾客,不过他们想要催眠的理由千奇百怪:置换前任的痛苦记忆,找回丢失的物品…… 

    案例 女孩要删苦恋记忆

    小张(化名)是个90后姑娘,和男友相恋了三四年,后来因为性格问题两人分手了。分手之后小张一直处于痛苦之中,原本并不想再想起前男友的任何事情,可越是这样记忆越是清晰,这种情绪已经影响到她的正常生活,无奈之下,小张给青岛一家心理诊所打电话,她希望心理咨询师能够帮她催眠,在催眠过程中将与前男友的记忆彻底删除或者置换成其他无关的记忆。听到小张的诉求之后,心理咨询师并不同意,小张在电话中称:“不管多少钱,你给我催眠吧!我实在是受不了了。 ”被再次拒绝之后,小张称“如果你不做,我就去找别人做”,说完挂上了电话。

    释疑 可重构但存在争议

    尚鹏在青岛经营一家心理咨询中心,也是国际自然医学会和世界医学最高认证中心认证的注册催眠师。他告诉记者,像小张这样的情况自己也遇到过,“这并不是个例,类似的病例主要集中在85后、90后群体,而且以女生为主。 ”

    通过催眠真的能置换或者删除记忆吗?尚鹏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其实人们的意识主要分为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一般在清醒的时候是意识层面,我们想什么做什么都知道;而前意识就像是一个看守大门的门卫,不让潜意识的东西走到意识上来,但当我们休息的时候,前意识也休息了,潜意识就会出来,也就形成了梦境。 ”尚鹏说,“一般潜意识的东西都是被我们遗忘或者刻意屏蔽的东西,比如小时候被蛇咬过,但你忘记了,可大了之后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蛇或者类似蛇形状的东西就会害怕,这就是潜意识在作怪。 ”当人们被催眠的时候,催眠师可以通过专业的催眠技术,进入深度催眠状态,这时人们的潜意识就不再是被屏蔽的了。 “在被催眠者同意之后,催眠师可以用重新构建的新记忆替换原有让被催眠者痛苦或者影响其未来生活的负面记忆。 ”虽然在技术上能够实现,但对于替换、重构之后的记忆情况如何,目前缺少临床实践。 “而且一般催眠师都不会这么做,除了一些未知的因素之外,也存在一定的伦理争议,在一些国家这样的做法甚至是禁忌。 ”

    处理 负情绪衬托出快乐

    尚鹏告诉记者,像小张这样的人大多都是情绪的“逃兵”,遇到挫折、困难之后产生的负情绪,需要通过合理正常的途径进行宣泄、处理,而不应通过催眠进行删除、置换。“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是相辅相成的,如果大家都通过这种方式把负面情绪处理掉了,没有了对比和衬托,也就不会感觉到什么是开心了。 ”尚鹏说,“遇到难题时,更应当不断地反思、感悟,从中汲取一些经验教训和人生体验,这样生活才算完整和丰满。 ”

    新闻延伸

    催眠主要用于治病

    除了要求替换记忆之外,有的人要求被催眠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 “有一次有人找我想做催眠,理由是他的学位证找不到了,证件遗失了很长时间,影响了他办理工作上的一些事情,所以想通过催眠,让他想起当时自己把学位证放在了哪里。 ”尚鹏说。

    十年之前,催眠在青岛渐渐兴起,起初有的人并不了解催眠的作用,认为催眠可以解决失眠,后来催眠更多地用于心理疾病临床治疗。目前催眠主要用于两个方面,首先是心理治疗,当一个人因为心理问题而出现身体症状时,就可以尝试通过催眠来解决。其次,还有的催眠师通过催眠来做一些商业性的表演。(记者 王婷)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