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茜茜公主胶州湾沉睡百年 中外潜水队寻踪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0 13:45:00 字号:TT

茜茜公主胶州湾沉睡百年 中外潜水队寻踪

茜茜公主胶州湾沉睡百年 中外潜水队寻踪

茜茜公主胶州湾沉睡百年 中外潜水队寻踪

    一百年前的11月2日凌晨3时,一艘排水量4000多吨的奥地利战舰在发射完最后一枚炮弹后,舰上官兵打开位于船底的阀门,将船沉没在团岛与黄岛之间的主航道上,以达到防止军舰落入敌手及堵塞主航道的目的。今年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百周年,一个足迹曾遍布全球海域、发现过二战沉没航母和潜艇的国际专业潜水团队将目光投向了这条名为“伊丽莎白皇后号”的沉船,并联合青岛一家潜水俱乐部共同制定了寻找这条战舰的计划。根据安排,目前整个团队正在进行下水前详细的安排部署,当天气和水文条件允许时,将随时进行多轮的水下探寻。一旦寻找到线索,将立即上报青岛市文物局,作进一步发掘。

    准备

    下水前定复杂周密计划

    “这样的水下探寻已经远远超过娱乐性潜水的范畴,队员除了要有非常专业的技能和相关的经验,还要有各种应对水下突发状况的能力,毕竟30多米的浑浊海底是具有危险性的。”9日上午,位于第一海水浴场附近的琴海潜水俱乐部内,负责人张连玉正与一位外国潜水员热烈地商讨着各种方案,其中说的最多的就是沉船海域水文条件的复杂和不确定性,安全细节是探讨最多的话题。

    张连玉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这条船一百年前沉没的位置是主航道,这一百年中是否有很大的位移尚不知情。另外,沉船的水深可能在30米以上,这就说明那个位置是漆黑一片的,对于潜水员来说没有任何层次可以参照,如果水质浑浊就更增添了寻找的难度。记者看到,潜水俱乐部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寻找这个区域的详细海图,并为计划下水的潜水员购买了相应的保险。“这仅仅是准备工作的一小部分,像船只、导引绳、探照灯、水下摄影摄像设备等都需要进行详细的配置,这种事情不能只凭一股热情,必须要到了气象、水文条件都能满足时才能进行尝试。 ”张连玉说。

    难度

    百年时光水下情况未知

    “现在有一个很大的未知数,那就是这条船已经下沉整整一百年了,虽然它是一条排水量4000多吨的大军舰,但是这个沉没水域的水流很急,这条船被冲到了什么位置还不好说,所以寻找起来很有难度。”据此次探寻计划的主潜水员美国人海伍德介绍,船只沉没的方式直接关系到它日后的位置,根据资料看,这条船是打开船底阀门自沉的,但是无法确定它沉没的姿态。另外一百年的时间足可以让这条船被厚厚的淤泥和水下生物所掩盖,它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外貌也非常考验潜水员的经验。

    记者了解到,还有一个问题也是困扰着探寻队员的难题,那就是如果沉船的位置还在百年前的原始位置附近,因为这个区域是进出青岛港的主航道,每隔十几分钟就有一条船经过,所以不仅给水下队员造成了一定危险,搭载下潜队员的母船也无法一直停在航道上,更增添了下潜寻找的难度。

    实力

    团队成员找到航母潜艇

    如此有难度且具有危险性的水下探寻,什么样的人有能力、有胆量尝试?采访中记者得知,来自美国的海伍德是一名专业潜水教练,已经培训出了500多名各个级别的PADI专业潜水员,具有从开放水域潜水、技术洞穴潜水、技术沉船潜水和多项潜水专长的教学资质,潜水足迹遍布全球,达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甚至于进行过在北极的冰潜。

    “让我最感兴趣的就是寻找海底的遗迹,我和我的朋友曾经发现过很多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被击沉的舰船,其中包括航空母舰和U型潜艇。 ”据海伍德介绍,他曾经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探索到一个废弃的导弹发射井,在圣路易斯附近发现了一个废弃的金矿。一次在墨西哥湾的深潜探索中,看到了一艘沉没的航空母舰和美国东部海岸沉船,并在安德里亚多利亚找到了一艘二战时被盟军击沉的德国U2潜艇。 “我不能言表在茫茫海底找到历史遗迹的那种心情,特别是那些战争遗存,这不仅仅对我,对所有分享它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所以这次我和我的朋友来到青岛,希望在青岛本地俱乐部的帮助下能够找到这一条著名的奥地利战舰,我一定能够找到它。”海伍德肯定地对记者说。

    说法

    一旦发现将上报文物局

    记者了解到,此次海底探寻计划产生的费用不菲,将全部由青岛当地的琴海潜水俱乐部赞助。但是作为一次民间的行动,他们并不进行任何的打捞作业,而是将寻找到的各种信息第一时间汇报给青岛文物局和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青岛基地,以便他们进行参考,如果相关部门需要他们的帮助,他们将会全力配合。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市文物局、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青岛基地便开始对“伊丽莎白皇后号”战舰进行过勘测,调查采用物理探测扫描与潜水探摸相结合的方法锁定了六处疑点海域,判断极有可能是沉没的军舰,这也拉开了“十二五”期间青岛沿海近代军事文化遗产调查工作的序幕。

    新闻背景

    “伊丽莎白皇后”就是茜茜公主

    青岛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在亚洲的唯一战场,很多地方依旧保留着一战的痕迹,成为世界战争史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发现和打捞战争沉船本身就是一个全球瞩目的行动,再加上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背景,以及“伊丽莎白皇后”就是著名的茜茜公主这一元素,更增添了这条沉船的国际关注度。

    资料显示,“伊丽莎白皇后号”排水量4030吨,燃煤锅炉装置,航速20节,舰上官兵424名,装备8门150毫米舰炮、2门70毫米副炮、14门50毫米速射炮及1门47毫米礼炮等,该舰为当时一艘十分先进的军舰。1914年8月1日,欧战爆发,8月23日中午时分,日本政府对德国宣战,青岛保卫战打响。在青岛日德战争期间,“伊丽莎白皇后号”巡洋舰为了支援德军陆上炮台的火力,将舰上4门150毫米舰炮和2门70毫米副炮及部分50毫米速射炮拆下,分别安装于德军中央堡垒后侧的仲家洼西侧高地(位于今海信立交桥北)及大鲍岛山(今观象山),部分官兵也随之登岸加入地炮作战。但是该舰依然能够利用所剩的火炮抗击日军,在战争期间始终活跃在胶州湾水域,与德军炮舰一道不断北上配合德军陆上炮台向前沿日军阵地发炮轰击,支援德军堡垒,迟滞日军推进。(记者 周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