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济青新高铁9站点公布 青岛新机场设站点

来源:齐鲁晚报-- 2014-05-13 11:21:05 字号:TT

    齐鲁晚报济南讯  12日,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省政府已经明确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牵头组建济青高铁项目法人实体,未来济青高铁将规划建设济南东、邹平南等9个站点,建设工期为4年。不过高速集团负责人介绍,按照项目进度来看,今年开工稍有难度。

    今年4月2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这标志着山东拉开了新一轮“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建设的序幕,其中就包括济青高铁项目。

    济南至青岛的新建高铁线路长度30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途经淄博、潍坊,计划初设9个站点,争取2018年能够建成通车。其实早在今年2月,省政府就已确定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牵头组建济青高铁项目法人实体,项目招商引资和高管招聘工作也已经全面铺开。

    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在日前接受采访时介绍,济青高铁将从在建中的石济客专济南新东站引出,向东经邹平、淄博、潍坊后折向东南,经高密至胶州后下穿青岛新机场并设站,向南引入青岛枢纽红岛站,之后与拟建的青连铁路共线引入青岛北站。

    而据记者从相关方面的了解,济青高铁规划建设的9个站点分别为济南新东站、邹平南站、淄博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红岛站。山东高速集团副总经理、山东铁投公司总经理徐军峰向记者介绍说,济青高铁的建设总工期为4年,但按目前项目进度来看,2014年内开工有一定难度。

    不过,徐军峰还表示,他们将力争在年内能开工。据悉,济青高铁将是继2007年开通运营的济青客运专线之后,连接济南与青岛的第二条快速铁路通道。济青高铁建成后,将接入青岛北站与胶济客专、青烟威荣城际铁路相连,大大缩短济南至潍坊、青岛、烟台、威海的时空距离。届时,济南至青岛高铁用时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济南至烟台、威海的高铁运行时间将压缩至2-3小时。

    资金>> 社会资本将参建济青高铁

    作为我省第一条由地方控股的国家铁路网干线铁路项目,济青高铁的进展情况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吸引社会投资方面,山东省政府制定了具体的资金筹措安排,除山东高速集团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投资外,有一部分将吸引社会资本。

    “济青高铁项目正积极争取国内各类企业和金融机构,包括民间资本等社会资本参股,力争开创中国高铁项目建设新模式。”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孙亮表示。孙亮透露,济青高铁投资总额约540亿元,由山东省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合资建设,其中,山东高速集团代表山东省政府出资,将控股合资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占20%的股份。

    记者了解到,受困于铁路建设资金紧张等原因,2012年起,原铁道部逐渐开始把地方铁路的主导权交给地方政府,原则上将不再投资全国区域性地方城际铁路,实现城际铁路由地方控股,铁路部门提供专业技术和管理服务。本来计划于2011年初动工的济青高铁因铁道部资金紧张等问题被一拖再拖,直到地方铁路投资建设权的下放,才为山东铁投公司牵头组建法人实体修建济青高铁提供了契机。

    背景>> 胶济客专趋饱和,新线将缩时一半

    2008年12月21日,胶济客运专线全线贯通,百年胶济铁路从此告别了客货列车混跑的历史。此后,济南青岛之间所有的客运列车全部调整到胶济客运专线上运行。但慢车、快车混跑的局面,使胶济客专面临日趋饱和的压力。

    据了解,济青之间每天仅动车组就有近30趟,加上普快列车等,每天在胶济客专上就有上百趟列车往返。“客专上的普通列车时速不一,慢车需要避让快车,尤其是有的普快列车为避让动车要经常降速运行,很容易造成普通列车晚点,也不利于资源的整合。”

    铁路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说,在济青高铁建成后,虽然仍经过淄博、青州、潍坊等城市,但由于是新建专用道路,部分站点也是新建站点,从济南到青岛坐高铁的时间将从最快两个多小时缩短至一个小时。(记者宋磊李虎实习生王志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