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济青高铁青岛设三站 北站发挥枢纽作用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4 11:25:49 字号:TT

济青高铁青岛设三站 北站发挥枢纽作用

 济青高铁青岛设三站 北站发挥枢纽作用

    昨天,记者从建设部门获悉,济青高铁是我省第一条由地方控股的国家铁路网干线铁路项目,省政府已明确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铁路建设投资公司牵头,组建济青高铁项目法人实体。济青高铁将规划建设9个站点,其中涉及青岛的包括胶州北站、青岛新机场站和红岛站3个站点。红岛站将与拟建的青连铁路共线,引入青岛北站。

    九个站青岛有三个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对济青高铁预可研性进行了审查,并同步审查了车站综合开发方案,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汇报了设计方案后,省内的相关部门和专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铁三院提出的线路走向方案为:自石济客专新济南东站(第一站)引出,与在建的石济客运专线和规划的邯济胶济联络线并通道向东,从章丘市北部绣惠镇南侧以隧道形式穿越玉泉山进入邹平县南部,设邹平南站(第二站)。线路出邹平南站向东北方向跨越济青高速公路,于邹平县长山镇西北侧通过。之后向东跨越滨博高速公路,于淄博市北外环线南侧设淄博北站(第三站)。出站后向东绕过淄博市矿区北侧,绕避临淄区的齐国故城遗址,进入青州市北部设青州北站(第四站)。出站后向东经潍坊市北部,于北外环线北侧3公里处设潍坊北站(第五站),从潍坊市寒亭区北侧通过,之后折向东南至高密市北部姜庄镇,于姜庄镇北侧设高密北站(第六站)。

    之后引入既有胶济客专的胶州北站(第七站),出站后线路折向东南,在胶州规划新机场下设青岛机场站(第八站),出站后向南引入青连铁路的红岛站(第九站)。

    贯通方案的新建线路全长305.75公里。其中济南市境内41.3公里,滨州市境内33.7公里,淄博市境内48.5公里,潍坊市境内144.55公里,青岛市境内37.7公里,全线由东至西设9个车站,分别为济南东客站、邹平南站、淄博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胶州北站、青岛机场站、红岛站。

    北站发挥枢纽作用

    济青高铁最初拟定了利用既有线方案、北线方案(途经淄博、潍坊)和南线方案(途经淄川、临朐、安丘、胶州)三套方案。其中,如果利用胶济客专既有线方案,不具备提速条件,被率先放弃;没有选择先前呼声颇高的南线方案,主要是该路线中段的淄博、潍坊线路位置偏南,距离城区远,不利于吸引客流,而且淄博南部存在煤矿采空区地址隐患;选择北线,主要是该线路距离沿线城市较近,有利于吸引客流,且避开了山区,有利于沿线物业开发,最终北线方案胜出。

    其中途经邹平铁路的线路方案,原先有邹平南、邹平北和邹平南绕三个方案,虽然邹平南方案对邹平县城区的切割较大,可能会对城市发展空间有所限制,但综合考虑还是选择了邹平南方案。

    红岛站会与拟建的青连铁路共线,引入青岛北站,使北站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这是目前已经确定的建设方案,而市民非常关注济青高铁的线路站点到达青岛北站后,是否会与青岛站连接。根据国家发改委4月底批复的《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济青高铁引入红岛站后,计划利用青岛至连云港的铁路进入青岛北站和青岛站。

    昨天,建设部门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最终能否到达青岛站,要看济青高铁建成后,青岛站的客运功能定位是否有变化,这还需要铁路部门届时做进一步调研。

    最快有望年底开建

    现阶段,肩负着重要运输任务的胶济客运专线,快车和慢车混跑,高铁时速只能跑到200公里。高速列车快不起来,限制了铁路运输的发展,胶济客运专线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由于青岛和济南是我省的两大重要交通枢纽,能将这两大枢纽串联起来的济青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成了我省缓解铁路运输压力的新希望。

    目前,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撰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制订实施最佳方案,不排除对线路走向等既定方案内容有微调的可能。山东高速方面,项目招商引资和高管招聘工作已全面展开,项目建设工期为四年。

    据山东高速的有关人员透露,按照项目进度来看,年内开工稍有难度,但一定会尽最大努力。根据原定计划,济青高铁最快有望今年年底开工建设,力争2018年前后通车。济青高铁建成后,将构建青岛到济南1小时、青岛到北京2.5小时交通圈的高铁快速通道。既能加强山东半岛青烟威等城市的密切联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和省际间区域经济融合,又能串联石济客专和青连铁路,方便旅客出行。(记者 张译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