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太阳底下车内可乐炸开花:打火机香水等易爆燃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5 06:30:22 字号:TT

     “就一顿饭的工夫,车里的可乐罐就‘开了花’。”昨日,市民刘先生说,中午吃饭前他把车停到了太阳底下,不到一个小时回到车里后,他发现可乐罐破裂,溅得副驾驶座和地毯上到处都是。记者从青岛大学化学实验中心了解到,打火机、香水等物品易在高温下爆燃,车主最好让这些物品远离阳光。

    “很多喜欢抽烟的驾驶员,习惯将打火机放在仪表台上。”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天气炎热时,这种易燃物品如果放在阳光下确实存在危险。“去年7月份,我同事车里的打火机因为受到暴晒而爆炸了!”王师傅说,当时他同事抽烟后把打火机放在中控台的置物架上,换班取车的时候他吓了一跳,除了车内的焦味外,仪表盘上还被烧出了大窟窿,车内布满了打火机的碎片。

    青岛大学化学实验中心高级实验师马兆立告诉记者,平常市民使用的大都是气体打火机,“在阳光照射下,打火机内的气体会受热膨胀,一旦塑料壳承受不住就会发生爆炸。”马兆立告诉记者,汽车香水和空气清新剂也存一定隐患,香水产生的易燃气体燃点比较低,高温下容易引起燃烧。

    另外,电池等电子产品同样不宜放置在高温环境里。马兆立说,车内温度升高时,电池会发生鼓包甚至爆炸的危险。“车主尽量不要把手机电池、相机电池放置在车内太阳能直晒的中控台和置物架上。”马兆立提醒说,手机、小平板等均由精密的电路板和其他零部件构成,长时间暴晒,虽说爆炸的可能性不高,但却容易让这些电子产品损坏。

    “除了易燃物品,其实还有些容易被市民忽视的‘危险物’。”马兆立说,许多市民喜欢在车内放一些矿泉水,但是矿泉水塑料瓶子会在高温下产生塑化剂等有害物质。虽然没有流传的会致癌那么恐怖,但毕竟是对人体有害,长期饮用会引起慢性中毒。马兆立提醒市民,不要喝放在车里反复被高温“加热”的瓶装水,以免给身体带来健康隐患。(记者 杨博文)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