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水质四年免检 拿智能手机巡检水管(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6 05:39:54 字号:TT

青岛水质四年免检 拿智能手机巡检水管(图)

    今后,市民喝的自来水“品质”将更有保障,昨天,记者从青岛水务集团得知,今年,我市将建设水质预警系统,从水源地到用户家水龙头的水质要实现全程在线数据采集。

    岛城水质四年免检

    昨天,青岛水务集团举行开放日活动,30多名市民代表赶到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仙家寨水厂、崂山水库参观。在水质监测中心里,技术人员介绍,青岛是一个缺水的城市,1989年把黄河书引入棘洪滩水库,现在供水量约占全市供水量的60%;大沽河水系主要来自平度的尹府水库和莱西的产芝水库,供水量约占全市供水量的30%;崂山水库供水量约占全市供水量的10%。这几大水系目前完全满足了我市的供水需求。

    “我们供水水质监测中心建设规模和工艺设计属国内一流。目前可以对生活饮用水、矿泉水、地下水等十余种水产品进行201项参数的检测。承担了青岛市自来水日检管网7项,月检42项,半年检106项的水质检测任务,在全国的水质督察任务中,青岛市的自来水连续四年免检。”中心的王主任说,这些年来,岛城自来水水质一直很稳定。

    开建水质预警系统

    在青岛水务集团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向市民代表演示了调度中心的快速指挥系统,“一旦某处管道出现爆管等异常情况,自来水流量、压力等会发生变化,系统会自动监控到,并且向我们报警,在15秒钟内系统能分析出应对预案,告诉我们影响区域,工人会在半个小时到达现场处置。”工作人员介绍,没有地理系统之前,出现爆管情况后,需要由经验丰富的工人来分析管网走向,然后才能关闭阀门,既浪费时间又浪费宝贵的水资源。

    青岛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今年我市要建设水质预警系统,实现从水源地到用户水龙头的全程水质预警。“我们准备在供水管网中增设大量的传感器,可以实现不间断地采集浊度、余氯、重金属等指标,然后借助专门的分析软件就可以分析有关数据,一旦出现水质异常后,系统会及时预警,我们调度中心也会安排水质专家到现场取样调查。”目前,这套预警系统正在积极建设中。

    接入客户服务信息系统

记者采访中得知,青岛水务集团调度中心还接入客户服务信息系统,拥有市区80多万客户的用水资料信息,遇到供水应急状况,第一时间掌握事故影响片区、用户数量、恢复时间等全部信息,可以通过发送短信等方式告知客户停水时间、应急送水点等信息。

    随后,记者与市民代表又赶到崂山水库参观,途中记者远远地在崂山水库的水面上看到了一只白鹭在水草间觅食。

    崂山水库的工作人员笑着介绍,随着崂山水库水质的不断提高,去年冬天第一次吸引了大天鹅来过冬,现在已经有3只白鹭成为崂山水库的“常住户”,“最近的一场大雨给崂山水库送来了260万方水,水库总蓄水量到了600万方,每天要取水7万方。”(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高颖王林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