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三亚园:黎族少女盛装跳舞 织女飞针走线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7 06:59:34 字号:TT

    身着绚丽的民族彩衣、佩戴着银光闪闪的饰品,两名黎族舞蹈演员在海南三亚展园翩翩起舞……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世园会三亚展园,近距离欣赏黎族特色的舞蹈、黎锦、黎陶等,原生态的少数民族文化让游客走进了全新世界,也让不少人了解了天涯海角的风情。据了解,世园会每天都会举办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各国、各地区的文化活动让游客应接不暇,市民在园区的问询处可以拿到当天的节目单,按照地点指示和时间安排,在游览世园会的同时享受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黎族姑娘盛装点亮世园会

    刚进入海南园,两位身穿盛装的少女指引着记者来到园区中心的圆台,她们身形瘦削,头戴拱形银饰,红色的短袖上衣配红色的长裙,她们向记者介绍说,这是只有在节庆的时候才会穿的盛装,上面印有的图案都是自己民族的特色图腾,像是各种神灵,当然还会有很多男人、女人和日常生活场景的抽象画面,活灵活现地表现黎族人民的勤劳精神。她们佩戴的银饰更是有讲究,胸前的挂饰是一个大月牙形状,倒挂在脖子上,从上面垂下好多小银片,铃铃作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挂饰只有在她们结婚时才会佩戴,婚后再不断往上增添银片,以增加好运。

    姑娘们的舞姿更是婀娜,成为在场观众拍摄的焦点。

    织女现场织出美丽黎锦

    在现场织布的织女们都穿着黑色底料的套装,当然,这些衣服也都带有各种花纹,全部出自她们自己精湛的手艺。这种梭子共有15根左右,撑起所有的织线,她们背对背围坐在一起,用脚蹬着织布工具的一头,将央线放在腿上,灵活摆弄手中的梭子,绘出美丽的图案。记者看到,她们有些人手中的布已经织好近20厘米,来自黎族的杨德芳说,这花掉了她一个月的时间,要是织一条自己穿的长裙,什么都不干也要织个半年。她还说,织布工具也都是利用了当地的植物,比如竹子、荔枝木等等,织出的图案也是每家不一,想织什么就织出来,随心来做,无固定模式。

    杨女士正在织一个青蛙的图案,三亚园的工作人员符玉梅说:“她们因为在田里干活,一般都会织一些青蛙、鱼、螃蟹的图案,并且追求花纹的对称,这恰好反映了黎族人民和谐、向上的社会风气。”黎族是没有文字的民族,这种甘工鸟、大力神、鹿回头的图案记载着他们的文化。这种布料都是棉线织成,夏天穿着不会热,现在黎锦已经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保护,虽然不是每家每户都会织,但是这种方法已经走进了海南的中学课堂,让久远的文化得以传承。

    黎陶承载千年文化

    舞台的另一边,老奶奶们在用从家乡带来的陶土制作祖先们流传下来的黎陶制品。这样的陶制品有器皿、山羊等动物,其表面呈棕黄色,有一些还带有深色的烤制花纹,在器皿和摆设物的表面,老者们会刻上文字和花纹,一是起到装饰作用,二也象征着勇敢、勤劳的美好愿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用来装水、装食物的器皿会经过很多制作步骤,首先要采集天涯镇当地的泥土,包括黑土、黄土、红土三种,挖出后先将它们晒干,然后混合搅拌,用大锅盛在一起泡上三天,拿出来的陶土就可以来制作了。老者们从袋子中拿出陶土,首先揉搓成一条,然后围成一个圆圈,一个一个地层叠摞起,然后捏牢加固,胡钱珍说:“这样一点一点做,会比一块成形更加牢固。”

    在陶罐成形后,表演者用最普通的工具——贝壳来进行表面打磨,进行三个小时烤制后,就成了游客眼前的黎陶制品。

    据悉,三亚园里的黎族群众表演会持续两天,中心舞台也会为广大游客奉上最精彩、最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大家真正走进海南,走进三亚,走进一个悠久的民族。 记者 陈珂 实习生 武梦佳 摄影报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