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仅三家企业能网上售药 将搜查非法售药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7 14:09:50 字号:TT

    昨日,记者从青岛市药品、医疗器械工作会上获悉,借着实施新版GSP的契机,市食药局将关停一批不达标的药店,在7月底完成350个批次药品的抽检,严查高风险药品和中药材、中药饮片,并在网上搜查非法售药,同时启动了省内首次17市地循环交叉抽样、样品集中检验的抽验新模式。  

    抽检350个批次药品

    市食药局人员介绍,药品使用环节一共安排350个批次的监督抽验,重点对象是基本药物品种,中药材、中药饮片品种,血液制品、注射剂等高风险品种和医疗机构制剂品种,以及国家、省药品质量公告、各级药品质量信息中通报的不合格药品品种的抽验。药包材产品共安排17个批次抽验,在生产环节要对无菌制剂用药包材进行全品种抽验,使用环节侧重玻璃安瓿和玻璃输液瓶。 “抽样都是随机进行,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防止对产品的二次污染。 ”市食药局药品市场处处长赵全怀介绍,5月要完成首批抽样,全部工作将于7月底完成。

    不达标药店将关停

    截至去年底,我市有药品批发企业65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62家,零售连锁门店2500多家,零售单体药点2100多家。 “现在我市药店数量偏多,一些规模小、水平低,经营难以为继的小企业却没有退出市场。 ”赵全怀分析,这些企业购销渠道混乱,变更频繁,挂靠、走票、出租转让证照等行为依然存在,给市场监管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针对这些低、小、散、乱等现象,今年市食药局要以实施新版GSP为契机,严格准入标准,坚持优胜劣汰,结合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许可证换证,完善企业退出机制,严把新增关口,鼓励大中型优质企业对低小企业兼并重组,逐步淘汰落后。 “简言之,就是大力发展零售连锁,适当控制单体零售许可,进一步提高连锁率。 ”赵全怀表示,目前岛城的连锁率达到50%以上,下一步将力争提高到70%,意味着更多不达标的单体小企业将消失。

    网上搜查非法售药

    近日,国家食药总局发布了网络购药消费提示,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75%都是假冒的。 “目前青岛只有三家企业有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分别是医保城、利群医药和百洋健康。”赵全怀介绍。据了解,网上售药必须具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凡是向个人消费者零售药品的,首先应当是实体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符合自建网站审批管理规定。取得在网上售药资质的企业,都应该在自己网站的醒目位置上标注资格证书编号,供消费者查询核实。

    新闻延伸 17地市交叉检查

    据悉,省食药局也相应调整了2014年全省评价性抽验计划,并采取部分品种17市地循环交叉抽样,样品集中检验的抽验新模式,这是全省首次采用交叉检查的方式。 “以往是每个市自行抽检,新模式就避免了地方保护和结果的不客观。 ”赵全怀解释,“比如日照的样本由青岛抽取,青岛的样本由威海来抽取,这样17个市循环着来。抽样结束后,把所有样品集中起来,由各个市的检测机构集中检验,每个机构负责2-3个品种。 ”据了解,此次工作已经在全省铺开,共抽验30个品种的药品,每个品种3批次。

    相关新闻

    GSP向假药说“不”

    赵全怀说,今年药品市场监管工作要将GSP认证与市场准入相结合。据了解,新版GSP有“一票否决”的规定,“凡是一年内有经营假劣药品纪录的企业,一律不受理认证申请。 ”赵全怀介绍,“对达不到新版GSP要求的企业,必须停止药品经营活动;对体外诊断试剂(药品)经营企业,也要严格按已有政策执行,未通过新版GSP认证的,一律不予换证。 ”另外,还要严格落实执业药师制度,“只要是从事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的单位都应配备相应的执业药师,这是开办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必备条件之一。这样能强化零售企业对药品销售使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通过约谈督促等方式,目前岛城通过认证的企业达到50%,认证期限至2015年底。(记者 田璐 孙笑天)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