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记者体验PTU工作:10秒钟冲上车 10分钟到现场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5-18 06:44:20 字号:TT


 

    刚刚结束格斗训练,立即冲上PTU警车赶赴执勤地点,一轮执勤坚守12小时,6名队员手持6种兵器。昨天,记者跟访李沧公安特勤大队PTU警车12小时,最为温情的一幕出现在下午,一名3岁男孩被母亲抱着上前,摸了摸冲锋枪,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真正让特勤队员快乐的,不是抓获多少歹徒,也不是有多么威风凛凛,而是像这样的来自市民的信任。

    训练场上玩“真”的

    昨天上午6时,记者来到治安特勤李沧大队,自2000年6月1日组建以来,他们即将迎来建队14周年的日子,就在前不久PTU警车刚刚入队,成为李沧公安的又一把利剑。“PTU队员 (“警察机动部队”的简称)都是比武格斗训练中最优秀的队员。”刚进门,治安特勤李沧大队大队长冷雁冰把记者带到了训练场上。在教官的带领下,特勤队员一个个练着格斗拳以及一招制敌还有标准战术动作。一名队员刚刚被教练摔了一个过肩。“不管在不在PTU警车上执勤,任何一名队员们在场上训练时要求都非常严格,这是为了确保他们的身体素质以及格斗能力,都是来真的。”冷雁冰对队员们有着严格的要求,队员们必须有自己的精气神,必须一丝不苟,严守纪律。

    冲上警车用时10秒

    刚结束训练,队员们有的开始休息,有的开始准备上岗执勤。突然一个紧急集合令下达,6名队员依次冲上了PTU警车,从冲出楼道,到大家全部上车,用时不到10秒。“其实没有突发事件,这是演练,要求队员们快速反应。”冷雁冰告诉记者,平时训练都有这一项。除了定点正常执勤外,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后,队员们要快速反应在10分钟内赶到事发地点。

    “每名队员在车内有根据其小组职责设定的固定座位,这是为了保证队员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下车、组成战术队形,为自己的队伍和其他小组提供各种支援。”中队长戴振龙告诉记者,比如装配突击步枪的民警,在车内是坐在能够最快冲下车的位置,另有队员坐在侧拉门位置,可以以最快速度拉开车门,后排队员可以通过车尾双开门快速下车,同时,后排队员就坐在装备箱对面,左、中、右位置可以很快取得防弹盾牌、防暴盾牌以及电击叉等装备,折叠自行车也是一前一后,供中、后排队员能够快速获取。当车内队员都进行作战快速反应时,6个人如同一部设计精密、高速运转的机器。

    6名队员6种兵器

    PTU警车开到定点值守的李村公园后,队员们开始正常执勤。记者也得以近距离观察这些队员们。“警车的警长配备九二式手枪,另一名民警配备九五式突击步枪,以及防弹头盔、防毒面具、防弹盾牌、橡胶警棍等防护器材和警械。”中队长戴振龙告诉记者,每名队员都有一种兵器,并按照各自的战术要求进行组合,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比如遇到歹徒时,队员会先用橡胶警棍制服歹徒,由另一名队员使用电击叉控制住歹徒。”戴振龙告诉记者,PTU上还根据城市道路交通状况配备了山地自行车等机动性更强的装备。

    “虽然民警都配备了枪支,但并不是可以随时用的。”戴振龙告诉记者,首先是采取了枪弹分离的原则,只有得到上级命令时,才能装弹进行射击。同时枪不离手,只有交班时才能把枪支交给下一名民警,不会出现人枪分离的情况。对于枪支和弹药如何放置也是有特殊要求的,弹匣装在作战服弹药袋中,要求必须为出弹口朝上、弹匣弧线内侧朝向手持枪支的方向,取弹匣时的手势要求是握,这一种摆放位置能够提升取弹和装弹的速度,而民警经过演示,不足2秒就可以完成装弹上膛。

    3岁娃摸枪现温情

    在12小时的执勤过程中,民警遇到最多求助的是偶尔过来问路的市民以及对特勤队员的装备充满好奇的市民。一名年轻母亲抱着小男孩来到民警面前,这名男孩看到民警的突击步枪好奇心大涨,用手抚摸起了枪杆。“不敢碰,这是警察叔叔的,碰坏了警察叔叔要抓你。”孩子的母亲吓唬起了孩子,但民警笑了起来。“不用吓唬小朋友,没事。”在简短的聊天中,这名母亲说孩子已经3岁了,喜欢玩枪的玩具,这次看到真枪还以为是玩具呢。她在电视上看到过PTU,总感觉民警和特勤队员们都很酷,没想到还有温情的一面。

    新闻延伸

    被市民信任感觉最快乐

    “我们上街巡逻保障社会安全,任务很重。真正执行任务,能一显身手的时候几乎没有。但巡逻时,市民们对我们的信任是让我们感觉最快乐的。”戴振龙告诉记者,市民如果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找他们,这种被信任的感觉让每一名队员都充满了自豪感。“能帮到市民,我们就感觉值得了。”戴振龙告诉记者。

    记者数了一下,在12小时的执勤过程中,问路的市民有21名,还有很多市民纯粹是好奇过来看看。

    新闻链接

    特勤大队等着你入队

    “从2000年6月1日组建以来,我们一直有200名队员,他们承担着辅助民警治安防控、应急处突、严打整治和安保维稳的工作。”冷雁冰告诉记者,今年,李沧公安治安特勤大队准备再招纳100名队员,继续完善特勤队伍,增加街面日常巡逻的警力。“18周岁到25周岁的男性市民,高中毕业,户口不限,无违法记录均可以报名。”冷雁冰告诉记者,特别欢迎退伍军人和应届毕业生以及社会有志青年前来报名。符合条件的市民可拨打电话66575798咨询。(记者 原野 孙启孟 通讯员 王洪亮)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