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实验初中首日报名2700余人 队伍排一里长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8 12:55:23 字号:TT

    昨天是小升初报名第一天,为了争进热点中学,不少家长前天晚上就开始排队等候,昨天上午7时许,市实验初级中学门前,等候队伍已经排出了一里多地,这也是连续实施电脑派位15年来的一大“盛况”。截至昨天下午4时许,市实验初级中学报名学生达到了2710人,青岛37中则达到了1200余人,两校的这一数据,均比去年报名首日略有下降。

    家长连夜排队只求心里踏实

    昨天上午7时许,市实验初级中学附近的大学路、莱阳路等路段,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拥挤情况。市实验初级中学门前,交警早已在现场指挥交通。当天,是市实验初级中学小升初报名第一天,扎堆赶来的家长和学生,给周边道路带来了较大压力。晴天艳阳,趁着周末到青岛旅游的游客和大巴车,更加剧了前海一线地区的拥堵。市实验初级中学校门口,等待报名的家长排起的长队从校门口已延伸到了海军博物馆门口,长达一里地。“今年好多了,这么好的天气,去年熬夜排队的家长,可遭罪了。 ”现场,一名排队家长说,去年小升初报名时恰逢大雨,熬夜家长的裤子和鞋都淋透了。一名排队的家长告诉记者,尽管他们也知道公办学校报名后需要电脑派位,无需排队,可家人担心报名的孩子太多,越晚秩序越混乱,而且毕竟学校报名有时间限制,因此总是希望尽早来排队,早一点报上名就能早一点踏实。在青岛超银中学门前,因为该校已经贴出了通知,记者在现场并没有见到去年排长队等待报名的现象。

    昨天早上7时30分,眼看人群越聚越多,市实验初级中学提前开门,把所有报名学生都引导到了室内。市实验初中副校长王永祥说,一个学生最多只需一分钟左右时间,即可完成报名手续。

    首日报名学生人数略有下降

    8时03分,来自定陶路小学的吕癑瑶首先走出了报名教室,成为当天第一个完成报名登记的学生。截至昨天下午4时许,市实验初级中学共登记了2710名学生,这一人数,比去年同日略有下降。据了解,去年小升初报名首日,市实验初级中学共登记了2800余名学生,两天报名时间结束,共有3306名学生报名,比前年的3554名稍有减少。来自青岛37中的数字显示,报名首日该校共登记了1200余名学生,这一数字,同样比去年同日略有下降。去年,报名首日青岛37中共有1300余人登记,青岛37中两天报名时间截止,共有1520人报名,是历年来报名学生人数最多的一次。 “今天还只是市南和李沧学生报名,明天新市北的学生报名,估计今年的报名学生数和去年差不多。 ”市实验初级中学的工作人员说,今年该校的报名数和录取数之间,比例预计将超过6比1。青岛37中今年共计划招生10个班,每班不超40人,这也就意味着,报名首日,该校的报名数和录取数比例,就达到了3比1。

    报名先后和派位结果没关系

    报名首日,市实验初级中学和青岛37中的报名数量,为何比往年会略有下降?采访中记者发现,从今年起我市高中全面取消了择校生,而小升初阶段市内三区教育主管部门也明确表示坚决不允许择校。记者发现,早在2010年,教育部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要力争经过3到5年的努力,使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不再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当时也是教育部官方首次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时间表。教育部表示,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以任何名义和方式收取择校费,坚决切断收取择校生与获得利益的联系。与此同时 ,作为岛城的热点中学,市实验初级中学和青岛37中的报名门槛相对较低,市实验初级中学和青岛37中只需具有市内三区学校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即可获得报名资格,这也就使得不少因为划片等原因无法进入热点初中的学生,选择了公平的电脑派位。昨天的报名现场,从早上就一直站在校门口的市实验初级中学校长马林表示,今年登记人数并没有明显增多。 “这说明,家长越来越理性了。”马林说,报名先后和电脑派位的结果没有任何关系,家长完全可以按照预定时间前来报名,而不必扎堆甚至熬夜。

    电脑派位将邀请社会监督员

    按照规定,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录取。今年电脑派位的时间,为下周六上午,届时,市实验初级中学将邀请市教育局、市纪委和社会监督员等共同见证电脑派位全过程,以保证电脑派位工作的公平公正。下周六,市实验初级中学将发布电脑派位录取榜,家长届时可留意查看。和市实验初级中学一样,青岛37中也将在同一天采取电脑派位方式决定录取名单。 “报名信息和市教育局联网,市教育局制定电脑派位程序后,将拿来安装到学校的电脑上。 ”市实验初级中学工作人员表示。(记者 徐美中 本版摄影 徐常青)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