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大主干道昨堵车两小时 旅游季车流量超饱和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5-18 13:36:06 字号:TT

    昨天上午,辽阳西路西向东及海尔路北向南均出现了交通拥堵,两条立体交叉的马路同时变成了“停车场”。记者从市北及崂山交警大队了解到,昨天这两条路的拥堵是由两起小刮蹭事故引起的。据介绍,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市内道路车流量趋于饱和,市区交通开始进入“刮刮累”时期,即一起小的刮蹭事故就足以堵瘫一条马路。 

    拥堵

    半小时挪了没有一百米

    “这是什么情况?辽阳西路西向东几乎就是一步一挪啊,我半个小时没有走出一百米,准备到崂山玩玩呢,这下子心情全没了,堵得人直上火!”昨天上午,市民朱先生致电本报记者,称辽阳西路已经变成了 “停车场”。

    上午10时50分左右记者赶到现场,驱车沿着辽阳西路西向东至劲松四路附近位置就走不动了,随后记者找到一座高层建筑,站在20余层的高楼上朝下看,只见辽阳西路西向东自劲松四路至青平高速段,及海尔路北向南自胶州湾大桥引桥至同安路段,全都排满了首尾相连的车辆,“车龙”长约2公里,这两条路立体交叉,上面的车流几乎一动不动,辽阳西路和海尔路的这两个路段就似一个巨大的交叉“停车场”。

    难解

    小事故卡住了大道脖子

    海尔路和辽阳西路都是东部进出市区的主干道,马路宽阔,连接着高速公路和国道,“泄洪”能力比较强,即便是在车流量较大的早晚高峰期,也未出现过这种半小时跑不出百米的情况,那么导致这种交通拥堵的原因是什么呢?

    “是两起小的刮蹭事故,一起发生在辽阳西路西向东靠近深圳路路段,一辆私家车和一辆客车发生了刮蹭,两辆车横在马路上,占据了两排车道,直接导致辽阳西路西向东的交通卡脖子。而事发时又正好赶上车流高峰,市内大量车流正准备通过辽阳西路到崂山城阳一带游玩,车流量很大,泄洪能力又打折,这才造成了拥堵。”在现场疏导交通的民警说,由于拥堵范围较长,而车流又不断在加入拥堵行列,所以交通“疙瘩”难以一时解开,他们赶到后,敦促两车司机将车挪至不妨碍交通的路边,直至中午12时许该段的交通“疙瘩”才被彻底疏导开,拥堵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脆弱

    早晚高峰期不断“延期”

    昨天上午拥堵的不仅是这两个路段,胶宁高架路西向东、前海一线莱阳路、香港西路、东海路五四广场段及通往世园会的金水路、滨海大道和北九水出入路,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车流密集情况。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我市交通开始进入“刮刮累”时期。其主要因素有两个:一个是车流量大;二是交通事故。

    “我市机动车数量本来就比较多,在早晚高峰期各主干道都达到了饱和甚至超饱和状态,交通因此变得十分脆弱,一旦发生刮蹭事故,有限的道路资源被占据,在车流量较大的高峰期,则会瞬间引起连锁反应,导致一条马路甚至一个区域内的交通拥堵。”交警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说,进入旅游旺季后,我市交通的“脆弱”时段不仅限于早晚高峰期,平日的平峰期也会出现车满为患的情况,尤其是沿海一线和胶宁高架路及进出市区的几条主干道,此时,交通事故便是交通压力的“最大麻烦制造者”。

    针对这种情况,我市交警部门将在旅游旺季启动相应的管控方案,对于事故的处置采取提前预防和快速出警的机制,此外,交警部门再次强调,对于车损价值在2000元以内的轻微事故,双方当事人应该在拍照留证后立刻将车辆开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否则,若引起交通拥堵,那么拒不撤离的车辆司机将被处以罚款200元的处罚。

    新闻延伸

    天好忙出行车流呈现潮汐式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昨天我市的车流呈现为 “潮汐式”,上午9时至11时的东西向道路集中在西向东,南北向道路集中在南向北,胶州湾隧道则比较均衡,下午2时至4时则反之。据介绍,这主要跟昨天天气比较好,前往崂山北九水景区、城阳采摘园、即墨莱西大沽河沿岸、黄岛小珠山景区的车辆集中有关。

    据了解,今后一直到国庆节,周末的市区交通将更加拥堵,据交警部门统计,我市非旅游季节每天进入市区的外地车辆为日均4万辆左右,根据往年经验,在“五一”小长假后,这个数字将不断上升,至中小学暑假时,这个数字将达到日均十余万辆。

    每天800警力查违法疏交通

    “‘五一’小长假以来,我市旅游开始逐渐升温,大部分景区、景点的游客人数骤增,尤其是在周末,随着旅游的升温,道路交通压力逐渐增加。”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除了车流量和刮蹭事故两大致堵原因外,“车辆乱停”也是导致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因素,针对拥堵现状及导致交通拥堵的原因,我市交警部门每天将出动800余名警力,对重点道路,景区周边区域进行巡逻疏导,全力确保旅游旺季我市交通整体顺畅。交警部门还将全警动员,在市区主要路段设置巡逻岗位,加强指挥疏导,在加大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停放车辆、城市主干道违法乱停车治理力度的同时,对疲劳驾驶、饮酒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整治力度。(记者 杨海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