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纯中东进口天然气11月进青岛 气荒将缓解(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5-20 11:33:54 --字号:TT

纯中东进口天然气11月进青岛 气荒将缓解

    昨天,董家口经济区内,作为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的一个部分,一个罐状庞然大物已悄然封顶。据介绍,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建成后,将成华北最大的天然气站。项目计划在9月下旬接收来自中东卡塔尔的气源,1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投入运营后,西海岸乃至青岛整个地区将用纯进口天然气。

    气源来自中东卡塔尔

    昨天,在热火朝天的董家口经济区LNG项目建设工地上,四座数十米高的天然气储罐格外抢眼。一期三座天然气储罐已经建好,二期的三座储罐建设任务也已开工。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在工地上忙活,一条条管道已延伸向罐体底部。

    据山东LNG工程项目经理部副总经理丁乙介绍,LNG项目包括码头及陆域形成工程、接收站工程及输气干线工程三个部分。LNG储罐采用全容罐,每座储罐有效容积均为16万立方米。其中储罐承载着接收站工作的主要功能。一期工程中的三座储罐已完成全部的95%,第四台储罐是二期的工作,目前也已经完成了49%。

    预计在9月20日,三座储罐就可正式接收来自卡塔尔的天然气。 11月30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年供气能力40.5亿立方米

    丁乙介绍说,该项目一期投产后每年供气能力40.5亿立方米,而青岛一年的用气量为7亿立方米,不仅青岛能用上国外的天然气,剩余气源还将通过长达5000公里的管网输送到全国各地。

    “目前,码头及陆域形成工程基本完工,整个码头卸料平台和卸料臂的安装,包括相应的配套设备、消防设备都已经全部就位,就等着首艘运气船抵码头了。 ”丁乙兴奋地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在三座储罐的正南方,还有一个船坞码头,这是LNG项目建设配套一个靠泊8万-27万立方米LNG船的专用卸船码头及接收站取排水口工程等设施。

    据介绍,LNG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按总体统筹控制计划确定,工程达到首船接气条件,2016年可投产。二期建设规模为500万吨/年,供气能力67亿方,2016年建成投产;远期规模1000万吨/年,供气能力135亿方,2018年建成投产。

    将解决青岛及全省“气荒”

    青岛地区因地处天然气管网末端,始终存在天然气资源不足的问题,“气荒”问题时有发生。 “该项目建成后,原本的天然气管道末端变成首端,从根本上解决青岛乃至全省的“气荒”问题,新区也将变身省内清洁能源的提供中心。 ”丁乙说。

    据介绍,LNG建成投产后,将打破山东省单一依靠国内管输天然气供应的现状,填补省内燃气管线区域性空白,同时拥有陆地管输天然气、海洋上岸天然气和进口LNG三大供气气源,逐步完善山东乃至华北地区多气源供应格局,缓解山东半岛和整个山东省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

    全市天然气一年用7.1亿立方米

    根据 《2013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3年底,我市的城市使用液化气、煤制气、天然气的总户数达到141.6万户,全年供应液化气总量4.1亿吨,供应天然气总量7.1亿立方米。城市气化率达到100%。

    记者从市政公用局获悉,供气方面,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网76公里,建设城阳至即墨东部次高压管网22公里、中低压管网70公里,发展天然气用户5万户,市内三区管道燃气气化率达到95%。优化CNG加气站布局,开工建设天然气汽车加气站10座。改造燃气灰口铸铁管311公里。

    据介绍,2011年10月30日,中石油开始向泰能集团的天然气管网输气,中石油入青的天然气来自陕京管道冀宁联络线和西气东输平泰线,主要由新疆气田、陕西气田,以及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气田等汇集而成。与此次进口天然气不同的是,原先的天然气是中外“混血儿”。 (记者 王汉峰 通讯员 董梅雪)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