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40岁男子扎俩猛子潜入10米深水底托起溺水小伙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 责任编辑:海风 2014-05-21 05:47:35

40岁男子扎俩猛子潜入10米深水底托起溺水小伙

    听从劝告勿进水库游泳

    昨天下午,记者在即墨店子山水库看到,虽然岸边有非常醒目的“严禁洗澡”等警示宣传牌,但还是有人不顾危险下水。一名市民告诉记者,每年天热时,会有很多人来此游泳消暑。从上周开始,由于气温升高,许多市民已经开始下水游泳了。

    水库管理部门提醒说,市民一定要听从劝告,不要进水库游泳、洗澡,以免发生危险。

    每到夏天,经常会发生溺水事件。警方也提醒市民,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要到有救生员的正规泳场。更不要到水库、湖泊、江河等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落水后头要后仰

    专家表示,一旦落水或溺水要保持镇定、清醒,如果不习水性,要迅速采取自救措施,头后仰,口向上,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不能将手上举或挣扎,以免使身体下沉;会游泳的人如肌肉疲劳、肌肉抽筋也应采取上述自救办法;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衣服能产生一定的浮力;要设法发出声响,或者发出别人容易看到的视觉信号,以便岸上或其他救援的船只发现。另外,如果自己会游泳下水救人,在与溺水者接触前,要深吸几口气,调整好呼吸后,从背后、侧后接近溺水者,然后两手抱住溺水者的髋部,迅速将其拖上岸。

    上岸后,立即清除溺水者口、鼻内的泥沙或呕吐物等,松解衣领、纽扣、腰带、背带等,保持呼吸顺畅;垫高溺水者的腹部、胸部,使头下垂,按压控水;如果溺水者没有呼吸,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一般吹一口气做5次左右的心脏起搏按摩。(记者 康晓欢)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