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40岁男子扎俩猛子潜入10米深水底托起溺水小伙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 责任编辑:海风 2014-05-21 05:47:35

40岁男子扎俩猛子潜入10米深水底托起溺水小伙

    5月15日傍晚,在即墨开服装店的刘学锡在店子山水库健身时,突然发现有人溺水,40岁的他迅速跳入水中救人。因为水太深,他连扎两个猛子后,才在10多米深的水底抓住了溺水的小伙子。刘学锡用尽全身力气,将他拖上岸,经过现场紧急抢救,小伙子慢慢苏醒过来。救人后,刘学锡悄无声息地离开,到杭州出差。直到昨天,被救者小商通过多方打听,才找到了他。

    快 边跑边脱衣准备下水

    “当时的情况确实很危险,来不及想那么多,毕竟是一条生命。”昨天下午,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救人的刘学锡。他在即墨服装市场做生意,由于离店子山水库比较近,所以下班后经常到水库边上健身。5月15日傍晚6时许,他刚来到水库边上,就听到有人大声呼救。这时刘学锡发现,离岸边约10米远的水里有一个年轻小伙子,双手不停地拍打着水面,岸上有几个人不停在喊:有人落水了,快救人!

    “这人不识水性,有危险。”刘学锡说,当时第一个念头就是快点救人。他一边跑,一边快速脱掉衣服,准备在离溺水者最近的岸边跳水救人。在岸上的几名男青年由于着急,不停地用手拍打着水面,让溺水者不要着急。但溺水者根本无暇理会,很快就沉入了水底。刘学锡一看不好,立即让男青年停止拍打水面,以判断溺水者的准确位置。

40岁男子扎俩猛子潜入10米深水底托起溺水小伙

    拖一把抓住溺水者头发

    “水太深了,第一次没找到,当时很着急。”刘学锡说,确定溺水者的大体位置后,他一个猛子扎了下去,然而潜入水底搜索了两分钟也没有找到。由于水库最深的地方足有10多米,刘学锡体力有些不支了。于是他潜出水面,简单换了口气,换了一个位置,第二次扎进了水底。刘学锡说,他在水里尽量睁大眼睛,快速搜寻。幸运的是,这次他发现了溺水的小伙子。

    刘学锡告诉记者,当时小伙子光着身子,看到他后,自己也来不及细想,就一把抓住他的头发,用力向上拖去。刘学锡感觉到,小伙子的个头不是太高,也不是很重。前后大约5分钟时间,刘学锡用尽全力将他拖了出来,快速游向岸边。在众人的帮助下,将小伙子抬到了岸上。这时,刘学锡由于体力不支,一下子倒在了地上。

    救 按压吐水 小伙终醒了

    “小伙子喝了不少水,肚子已撑得很大,嘴唇发紫、双眼泛白,双手都僵硬了。”刘学锡勉强着起身,对小伙子进行抢救。这时,周边市民也赶过来。刘学锡让大家不要乱动,他把小伙子放在自己衣服上,让几个人将其双腿抬高,他不停用手推小伙子的肚子,帮他吐水。过了10多分钟,小伙子吐了大量水后,慢慢醒了过来。

    “多亏了这名好心人,要不小伙子就没命了。”众多市民看到小伙子转危为安,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市民看到刘学锡的手上等多处被划出了血口子,纷纷拿纸巾等物品帮他止血。和溺水小伙一起来游泳的4个男青年说,落水者姓商,今年18岁,在即墨打工,几个人下班后没事干,就一起来水库玩,由于不了解水库的情况,小商不慎滑进了深水里。“小商落水后,我们很害怕,以后再也不会到水库游泳了。”小商的一名同事说。

40岁男子扎俩猛子潜入10米深水底托起溺水小伙

    再多的话也无法表达感谢

    “现在不知道说什么好,再多的话也表达不了对救命恩人的感谢。”昨天下午,被救的小商说,自己被救上来后,头一直迷迷糊糊,而恩人也悄悄离开了现场。他在几名同伴的搀扶下回到了单位。在随后几天里,小商一直在想方设法联系救命恩人。

    刘学锡告诉记者,当时看到小伙子没事了,自己也就回家了。第二天就到杭州出差,直到20日上午才回到即墨。没想到小商打听到了他的电话,想当面感谢他。小商说,他身体恢复得还行,自己一辈子也不会忘记救命恩人。

    “潜入水底时才发现,下面全是石头。”刘学锡说,由于救人心切,在水底找人时,身上多处被划出了血口子,但当时并没有感觉到疼。后来看到小伙子醒了过来,这才发现自己身上多个地方流出了血。离开现场回到家,他也没说救人的事。妻子和女儿看到他身上的伤口,追问之下,他才说了出来。“我从小水性就不错,遇到这样的事,肯定要伸手去救。”刘学锡说。

    孩子连说“爸爸真棒”

    “我在即墨开服装店,已经20多年了。”刘学锡说,他老家在黑龙江,自己也算个“热心肠”,遇到需要帮助的人,都会伸手相助,自己还经常在商会开展的助学活动中捐款。

    即墨市场服装中心的李科长告诉记者,刘学锡平时就乐于助人,是个不折不扣的好人。和刘学锡同在市场开店的李女士说,刘学锡救人她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因为刘学锡就是这种性格,关键时刻一定会冲上去。

    “孩子知道救人的事后,连说爸爸真棒!”刘学锡说,他有两个孩子,女儿已经17岁,儿子还小。刘学锡的妻子说,老公救人很勇敢,但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后怕。水那么深,如果有什么闪失,这一家人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不过刘学锡说,如果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他还会义无反顾地去救。

40岁男子扎俩猛子潜入10米深水底托起溺水小伙

    听从劝告勿进水库游泳

    昨天下午,记者在即墨店子山水库看到,虽然岸边有非常醒目的“严禁洗澡”等警示宣传牌,但还是有人不顾危险下水。一名市民告诉记者,每年天热时,会有很多人来此游泳消暑。从上周开始,由于气温升高,许多市民已经开始下水游泳了。

    水库管理部门提醒说,市民一定要听从劝告,不要进水库游泳、洗澡,以免发生危险。

    每到夏天,经常会发生溺水事件。警方也提醒市民,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要到有救生员的正规泳场。更不要到水库、湖泊、江河等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落水后头要后仰

    专家表示,一旦落水或溺水要保持镇定、清醒,如果不习水性,要迅速采取自救措施,头后仰,口向上,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不能将手上举或挣扎,以免使身体下沉;会游泳的人如肌肉疲劳、肌肉抽筋也应采取上述自救办法;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衣服能产生一定的浮力;要设法发出声响,或者发出别人容易看到的视觉信号,以便岸上或其他救援的船只发现。另外,如果自己会游泳下水救人,在与溺水者接触前,要深吸几口气,调整好呼吸后,从背后、侧后接近溺水者,然后两手抱住溺水者的髋部,迅速将其拖上岸。

    上岸后,立即清除溺水者口、鼻内的泥沙或呕吐物等,松解衣领、纽扣、腰带、背带等,保持呼吸顺畅;垫高溺水者的腹部、胸部,使头下垂,按压控水;如果溺水者没有呼吸,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一般吹一口气做5次左右的心脏起搏按摩。(记者 康晓欢)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