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露天烧烤搬进室内 曾上新闻联播(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赵杰 周欣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5-22 13:39:32 --字号:TT

    本报连续两天刊发露天烧烤系列报道引发广大读者热议,其中有七成读者和网友表示支持,同时提出建议,既然想吃烧烤,又不想影响别人讨人嫌,把露天烧烤转移到室内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记者探访发现,市内三区已出现不少原本在室外烧烤的饭店将烧烤摊转移至室内进行,天热了就实行“室内烤,室外吃”的办法,这种改变并未影响生意,反而因进室后经营更加正规而吸引了更多食客。

    读者

    执法部门应不间断巡逻

    “我觉得露天烧烤要想根治,必须要多个执法部门真正作为。”家住中山路的黄先生也特别喜欢吃烧烤,最近他发现,中山路刚铺了新地砖,可是多家露天烧烤一夜烧烤过后,地上满是油渍,污水横流,脏乱不堪。“这种流动摊点必须坚决取缔,城管必须要加强执法力量,在重点街区不间断巡逻,这样才能见效。 ”

    “为什么不能完全取缔,很大程度上是相关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今年47岁的高先生家住李沧区永年路,说起来也是老沧口人了。在高先生印象里,以前家附近只有一家露天烧烤,现在居然增加到四五家了。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四五家露天烧烤一座难求,五六个烧烤炉同时点火开工,浓重的油烟呛得行人都得绕着走。周边居民打过多次电话反映,但是现状依然如此,没有得到丝毫解决。

    有反对的,自然也有支持的。市民刘先生是个烧烤迷,从上世纪90年代初露天烧烤从四方路片区生根发芽,到后来小村庄周边扎堆出现,再到如今遍地开花,光是自己尝过的大大小小的店也有上百家了。“打几斤散啤,要几串烤肉,再约上几个朋友,聊个天说个事儿,你说大热天的,忙活完了一天,还有比这更痛快的事儿么? ”不过刘先生也承认,现在城市环境的恶化,和露天烧烤不无关系。 “不说别的,就是这个噪音问题,要是我家楼下有搞烧烤的,一到夏天,天天闹腾到半夜,我也受不了。 ”

    探访

    室内烧烤现场闻不到烟味

    “真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一个合理的引导措施,既不要一刀切、全面取缔,也要尽量避免环境污染、噪音扰民,当然更要重视烧烤、特别是露天烧烤的食品安全等问题。”市民刘女士对记者说。昨天,本报热线接到20多位市民谈了对露天烧烤治理的意见和建议,有14名市民提议,如果一定想吃烧烤,完全可以学习北京的经验,把烧烤搬到室内去,避免露天污染问题。

    5月19日晚,记者来到了位于延安三路上的大自然烧烤店,在台东片区,这是一处经营超过10年的老店。一进店门,记者就看到,在大门口右侧的位置,摆放了一只大型的烤炉,足足有3米多长,1米多高,近百个肉串一字排开,两名烧烤师傅正忙碌不停。另外,烤炉外部加装了玻璃罩,顾客可以看清楚烤肉的出炉过程。记者看到,在整个烤制过程中,油烟全部通过烤炉上方的抽油烟机和烟囱管道排出,现场闻不到烟味,楼上居民家也都正常开着窗户,并未受其影响。所有的烧烤用具和烤肉,看起来也非常干净整齐。晚上8时,店里顾客盈门,想找个空桌都不容易。

    “以我们管理的辖区为例,包括大自然烧烤店在内,延安三路附近总共上百家烧烤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超过四成以上的酒店都把烧烤搬进了室内。”台东三路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刘硕告诉记者,这一区域的多家室内烧烤,因为规范经营和管理,俨然成了青岛市治理露天烧烤的一个模范和样本,还曾经上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东方时空》的专题节目。 “每年一到春天,我们都会提前给辖区业户发放关于露天经营的倡议书。不用我们上门开展工作,这些店自己就主动找我们,签署保证书,坚决不占用道路搞露天经营,而且最近几年,这些烧烤店退路入室的数量还在不断上升。 ”

    反响

    居民食客执法部门都说好

    无独有偶,在市区烧烤集中分布的杭州路、江西路、长春路、人民路等多个街区,记者探访发现,不少室内烧烤已经成为食客们的夏日首选。在江西路和南京路路口附近,家住三楼的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楼下两家烧烤摊整天烟雾缭绕,居民们为此没少投诉,后来改成了室内加工,现在大家和烧烤店老板相处都很愉快,自己还经常和朋友抽空去对方店里喝一杯、吃个烤肉呢。

    大自然烧烤店店主隋海平介绍,以前自己和家人在老家东北也做过露天烧烤,那时候也是整天和城管打游击,一年下来,本身经营规模有限,再东一折腾西一折腾,整天提心吊胆不说,一年下来总共也挣不了几万块钱。2002年,他来到青岛以后,租下了延安三路这家饭店开始经营烧烤。“炉子和排烟设施都是专门定做的,虽然室内经营的成本是高了,但是毕竟顾客的思想也在逐渐转变,我们现在的收入也比以前那种方式翻了好多倍,店里经常都是忙不过来,人手都不够了。 ”(记者 赵杰 通讯员 周欣)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