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海鲜休产假乱捕要严查 下月起休渔三个月(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5-23 05:20:19 --字号:TT

海鲜休产假乱捕要严查 下月起休渔三个月(图)

海鲜休产假乱捕要严查 下月起休渔三个月(图)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6月1日开始,青岛将正式进入3个月的伏季休渔期,到时禁止海洋捕捞,将对海洋渔业资源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中国海洋大学专家称,目前,正是海洋鱼类产卵的繁殖期,这个时候休渔,无疑是给鱼类放了一个“产假”。

    出海捕捞越来越少

    “我在海边生活几十年了,对海里鱼类的生长情况很清楚。”昨天上午,即墨丰城社区七口村渔民张友善介绍说,在他们这片海域里,过去有着捕不完的鱼虾,现在海里渔业资源渐少,确实需要保护了。说起休渔期,老张说,他家有两条渔船,前几年每天都出海,这两年隔三差五出一趟。实际上,这种做法也是对海洋鱼类生态链条的保护。

    另一名渔民说,这几年有个好现象,渔船减少了,出海捕捞的越来越少,这对渔民赖以生存的大海来说,确实是个福音。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随着海洋渔业资源减少,出海捕捞的渔船也越来越少,一定程度上对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保护作用。

    很多渔船都已归港

    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田横、鳌山湾和丰城等多个小渔村码头发现,众多渔船都已经归港,有的渔民已经开始修船补网。鳌山卫街道办神汤沟渔民冯丙雪介绍说,每到五六月份,海里的鱼虾就到了产卵期,这时候再去捕捞,就会严重破坏海洋资源。过去,渔民保护海洋的意识还没那么强,尤其是这几年,打不到东西了,渔民自己心里也意识到了保护海洋资源的重要性,所以这几年,每年休渔期没到,大量的渔船就会提前上岸。

    月末开始陆续产卵

    “冬季过后,多数鱼类性腺就开始发育,逐渐形成人们俗称的‘鱼子’。”昨天下午,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渔业系教授任一平介绍说,5月末开始,海洋里的鱼类就陆续开始产卵。在这一过程中,对鱼类保护得越好,就会有越多的“亲鱼”顺利进入繁殖期,产下更多的鱼卵。

    任一平说,休渔时间主要是根据大量经济鱼类及其他水生动物的繁殖期及幼体生长期确定的,通过休渔达到让“亲鱼”有机会产卵、小鱼能够安全成活的目的。青岛地区最常见的小黄花、带鱼、鲅鱼、偏口鱼等10多个鱼类的繁殖期主要集中在五六月份,前后都会有部分鱼类提前或拖后产卵,这一过程可能持续1—2个月。这样一来,保护“亲鱼”就显得很重要。让幼鱼成长,前提是有足够多“怀孕”的亲鱼;为了渔业资源的可持续,还需要让幼鱼长大来得及产卵,诞生下一代幼鱼。因此,保护渔业资源靠3个月的伏季休渔期远远不够。

    据介绍,休渔期定为每年的6月1日至9月1日,而我国的东海、南海休渔期,则根据海洋气温等自然环境的不同,早于渤海、黄海海域半个月左右时间。

海鲜休产假乱捕要严查 下月起休渔三个月(图)

    【说法】 控制小网具关键!

    “最重要的是控制捕捞规模和强度,做好网具管理,让大部分鱼类成熟后再进行捕捞。”任一平介绍说,在海洋渔业资源减少,短期内休渔期无法再提前的情况下,保护渔业资源需要做的工作是多方位的,需要全民参与。根据海洋鱼类的生长情况来看,鱼类的寿命有长有短,但只有到 “成年”后才能繁衍下一代。青岛重要的经济鱼类,如小黄花、鲅鱼、带鱼、偏口鱼等需要2—3年时间才能成熟具有繁殖能力,而虾类的成熟期比较短,一般只需要一年时间就可以产卵。因此,使用不合规定的小网具进行捕捞,就会造成毁灭性破坏,特别是一些使用拖底网的行为,把五六月份诞生、刚生长三四个月的幼鱼一网打尽,休渔的成果将毁于一旦。

    另外,海洋鱼类产卵时一般都会选择到浅海湾等海域,所以这个时候,作为渔民来说,不仅不能进行捕捞,而且还要管理好海边的排污口,避免造成海水污染,为鱼类产卵营造一个美好的家园。所以需要提醒的是,应杜绝幼鱼被捕捞上岸。除了渔业部门在源头控制,有关部门还应对进入市场销售的幼鱼进行查处。让人高兴的是,每年的休渔期,都要在各海域进行增殖放流,像对虾、梭子蟹等,成熟周期短,对恢复海洋资源生态链条有着很好的积极作用。

    【链接】 休渔期捕捞严查!

    青岛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岛近海乃至黄海的渔业资源越来越少,而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最大原因就是过度捕捞。捕捞的量越来越大,已经超过了海洋资源的再生能力,迫切需要通过休渔期来修复海洋生态环境,但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短期内青岛附近的海域还将继续面对这种尴尬的局面,所以加强休渔期的管理十分必要。

    “休渔期内,将组织专门执法队伍,对非法捕捞行为进行查处。”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站张站长介绍,休渔期前,他们将对沿海一线进行摸底调查,对渔民使用的网具进行清查。休渔期一到,执法人员将不间断进行海上执法,发现非法捕捞将进行严查。

    据介绍,自1986年7月1日第一部渔业基本法实施以来,“休渔”一直被视为一种保持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最有效方法。渔民可以利用休渔时间修船修网修机器,得到充分休整,节约生产成本。最重要的是休渔保护了渔业资源,使海洋生物可以休养生息,改善了渔业生态环境。(记者 康晓欢)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