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独家:专访世园会花卉总设计师 出新不一定推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胡彦鹏 张鸣飞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5-24 06:10:12

    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花卉总设计师尼克·诺森日前接受本网专访时说,本届世园会采用了他“绿色都市”的设计理念,在原有地形和绿化基础上进行花卉设计。他认为作为历史古国,中国的城市建设也应采取相同理念。

    1998年秋天,荷兰著名园艺设计师,曾参与过多届世界园艺博览会设计工作的尼克·诺森,只身来到中国。时隔多年,提起那次旅行,尼克仍记忆犹新。“那时我要去昆明,在北京转机的时候要等7个小时。我把行李寄存在机场,跳上一辆出租车,拿出地图,标识出故宫、天安门广场和天坛,对司机说‘我有3个小时的时间,要去这3个地方,然后要回来赶飞机。’哈哈,当时还以为那是我这辈子来中国的唯一一次机会……”

    谁的脚步由自己定呢?16年过去了,沈阳、上海、昆明、北京、苏州、杭州……,中国大江南北都留下了尼克的足迹。“我现在平均每个月都要来一次中国,入关次数已经超过150次了。”尼克说。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尼克来中国的目的,很简单:把自己的设计理念“绿色都市”引入中国,但这个理念需要本土历史、人文、社会结构、城市建设等大量元素支撑。他说:“园艺是一门自然的艺术。我的设计是以现存的自然景观为基础,决不会把西方风格强加给中国,而是要寻找中国当地文化中有趣的细节,进行创作发挥。我们在中国每一处的园艺设计,风格都不相同。”

    绿色都市引入世园

    初次见到尼克,他正顶着烈日,和园丁一起蹲在世园会荷兰园的花园里,亲自摆放一盆盆鲜花。这项工作似乎和戴圆框眼睛,身穿白衬衣、牛仔裤的他不太相应。

    作为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的花卉总设计师,尼克把他的“绿色都市”理念引入到会场的花卉设计。“我非常高兴世园会的组织者能够保留场地原有的树木、山坡和水域。这些因素是我设计思路中不可缺的环节。”

    世园会上,树木、鲜花、绿草错落有致,相映成趣。清风拂过水面,给游客带来一丝清凉。会场依山而建的鲜花大道,各色鲜花以流线型铺设而成,沿着山坡“逆流而上”,气势磅礴,是世园一个重要景点景点之一。

    世园花卉的另一大特色,是中荷两国花卉的结合。尼克介绍说,在花卉颜色搭配上,本届世园会把中国和荷兰的多种花卉搭配在一起,达到最佳视觉效果。单荷兰园一个场所,就种植了玛格丽特、牵牛花、鲁宾花、秋海棠和鼠尾草等30多品种,12000多盆花,而整个世园会的花卉的品种更超过了3000种。“我们试图寻找的是色彩的平衡,用色彩来展现自然。”尼克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