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独家:专访世园会花卉总设计师 出新不一定推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胡彦鹏 张鸣飞 | 责任编辑:郑言 2014-05-24 06:10:12

绿化带给城市健康

同尼克交谈,“绿色”是出现最频繁的词汇。在他看来,城市的绿色在人们生活中占据太重要的角色。“我在荷兰大学的研究结果显示,一些特定树木可以一定程度上净化空气中的PM10和PM2.5,虽然这不是消除雾霾的最终解决方式,但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污染。”

尼克表示除了环保,绿化还有利于市民的心理健康。“绿色会令人心情愉悦。当人们看到花和绿叶时,心中的压力就会得到舒缓,而且都市内的绿化公园是重要的社交场所。你知道,交谈也是减压的重要方式。”

过去16年,中国各地的城市化建设发展迅速,宽广的马路向乡村延伸,高楼耸立在路的两旁。在尼克看来,在城市化建设高速发展的同时,绿化工作必须跟上。“绿化面积至少要占城市总面积的20%。从高楼到最近的绿色公园,必须配置一定面积的绿化带。其面积的大小同公园本身的面积,以及从居住区到公园的距离成比例。”

尼克的祖国荷兰就有忽视城市绿化建设的教训。他说:上个世纪末,荷兰也曾经历过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但当时政府没有对新建城区的绿化引起足够重视。如今,这些区域已不被人们接受。

城市建设似搞绿化

两年半以前,尼克第一次来到青岛,被城市美丽的景色深深吸引。“青岛是一个非常非常美丽的海滨城市,有的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不仅气候温暖,还能感受到清新的海风。”

除自然环境,青岛的古建筑也深深吸引了尼克。在他看来,一个城市的规划建设理念,同“绿色都市”的理念相似:首先要留意一个城市已经拥有的,在不破坏的基础上,为市民营造一个更美好的居住环境。

“过去十年间,我看到中国政府对历史建筑越来越重视。这非常好。保留历史建筑群不仅能维护一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还能能振兴城市的旅游业,从而带来经济效益。”

谈到世园会后他在中国的计划,尼克希望能把自己的绿化理念推广到中国更多的地区,因为“中国的农村很美丽,中国的自然景观很美丽,中国的古镇和老街道也非常美丽。”(记者 胡彦鹏 摄影 张鸣飞)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