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评论:小升初家长通宵排队 浮躁心态应摈弃

来源:青岛新闻网评论频道 作者:石庵 | 责任编辑:山峰 2014-05-24 06:16:26 --字号:TT

家长应摈弃浮躁心态(资料图片)

    5月18日至19日,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青岛三十七中面向市内四区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将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录取。小学升初中报名及录取工作全面实行网上操作。实验初中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录不录取不是按报名顺序来,家长没必要凌晨排队。(青岛晚报)

    尽管学校已经通过媒体对录取方式做了详细的说明,但是凌晨还是有大量家长前来排队,上午,市实验初级中学门前,等候队伍已经排出了一里多地。

    据校方分析,家长排队的动机主要有两种,一部分熬夜排队的家长对报名流程和报名细则知道得太少,很少有人真正关注报名过程本身,而只注重报名结果。还有一部分家长则是盲目跟风,看到别人来排队自己也要争先恐后来 ,生怕排不到前面。

    造成家长盲目排队的原因,信息不畅达毫无疑问是重要因素。尽管电脑派位已经实行了很多年,但是很多家长对此缺乏足够的了解,有的甚至不知道电脑派位到底是什么,只有当自己的孩子面临升学时,部分家长才开始做此类细节上的准备。但更多家长的准备仅限于心态上面,拼了命也要让孩子上个好学校,部分家长通常的思路是先找关系,花钱,此路不通,才会考虑正常的途径。这种所谓的准备,只是在营造紧张的社会气氛,也给孩子增加了很多无谓的压力,可以说,很多家长的思路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

    即便有些家长对电脑派位有所了解,但在现实中,“争”和“抢”的心态还是占据了上风。面对僧多粥少的现实,家长们一窝蜂的涌上前去,赶早不赶晚,有的甚至前一天就赶到现场排队,熬一个通宵,这让人在感慨“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同时,对这种毫无道理的付出只能报以无奈的苦笑。

    教育的本质不同于房地产等商品,施行教育的目的在于提高国民道德水准,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维持社会的公平。然而,由于教育资源的发展不均衡,教育在很多国人眼中成为了争夺资源,区分贫贱,甚至彰显身份的领域,孩子上什么样的学校,代表了家长的能力,这种既丧失公平又极不正常的思维,极易造成秩序混乱,对孩子的心灵也会形成负面影响,应该随着社会物质和道德水平的提升而被摒弃。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当前小升初的学生家长们,多以“70后”为主,作为接受了良好教育的一代群体,应有责任为维持社会秩序和规则,保护公平和正义做出贡献,同时也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做出表率。(石庵)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