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世园会植物:臭臭花发腐烂味道 无忧树紫色叶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王晓雨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5-24 12:06:59 --字号:TT

    提起臭臭花这个名字,喜欢《宠物小精灵》的卡通迷应该都不会感到陌生。而传说中常常出现的无忧树,因为被认为可消除悲伤,被很多人熟悉。记者了解到,这两种植物界的“异类”其实都是存在的,它们现在就栖身在世园会植物馆。 

    “臭臭花”鲜见花开

    在80后熟悉的卡通片《宠物小精灵》里,臭臭花被赋予强大的攻击力。植物馆的观花植物区对面,就生长着真正的臭臭花。记者看到,地面上生长着几棵不起眼的植物,黑灰色的颜色,看上去有点像突出地面的土豆,在土豆的顶部还有瘤状的突起。

    据养护人员郝晓哲说,这就是传说中的臭臭花,它还有个更可怕的名字叫做尸香魔芋,之所以有这样特别的名字,在于它花朵的味道极臭,盛花期的臭臭花可以散发出腐烂的臭味。 “现在它还处于休眠期,所以你们闻不到味道,它还有个名字叫做疣柄魔芋,就是因为它的叶柄上有着白色米粒一样的东西。 ”据介绍,臭臭花开花极其罕见,而散发腐烂味道,是为了吸引小昆虫前来授粉。

    无忧树新叶下垂

    在植物馆的暖温带馆里,有一块专门的宗教植物区,除了颜色金黄造型惹眼的地涌金莲外,还有一株无忧树。 “你看它上面的叶片和下面的叶片,颜色和状态都是不一样的,上面的小叶片全部都是下垂的,看上去无忧无虑的样子,下面的则是展开的。 ”郝晓哲介绍,无忧树原产于印度、中南半岛、中国云南一带,刚长出来的叶片是紫色的,因为叶柄柔嫩无法支撑叶片,初生叶片都是下垂的,等到叶片完全变绿之后,叶片就会完整展开。

    郝晓哲说,新叶片的下垂样子,看上去有点像是缺水,但无论如何给无忧树浇水,甚至把整棵植株放到水里,初生的叶片仍然呈下垂状。在很多传说中,无忧树与繁衍子孙、消除悲伤有关,因此,无忧树在宗教中有着特殊的地位。(记者 王晓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