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汉被蝮蛇咬奔波百公里来青 彻夜救治脱险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刘卓毅 | 责任编辑:浪淘沙 2014-05-24 12:16:12 --字号:TT

    前日下午3时许,诸城瓦店镇的70岁村民老姜在后山割草时被蝮蛇咬伤,右手无名指一个针眼大小的伤口附近出现了红肿,整个无名指也迅速肿起。当晚8时许,老姜被转至青岛第八人民医院治疗。据悉,八医每年要救治100多例被蛇咬伤的病人,近一成来自外地。

    意外 低头割草手被蛇咬

    “有个老汉被蛇咬了,从外地到八医来治疗。 ”前晚8时40分许,市民孙女士拨打晚报热线82860085称。记者闻讯赶到第八人民医院,满脸皱纹的老姜正在做抗蝮蛇蛇毒血清的皮试,两名亲友忧心忡忡地站在一旁。老姜当着记者的面抬起了右手,记者注意到,他的右手无名指背部有一处针眼大小的伤口,附近已经肿起了一小圈。 “当时就咬在这里。 ”老姜告诉记者,前日下午3时许,他在自家的后山割草,握着镰刀的右手突然传来一阵阵痛,老姜低头一看,一条近半米长、浑身灰褐色斑点的蝮蛇钻进了草丛里,右手无名指也很快肿起。

    亲友们将老姜送往诸城市人民医院检查,当晚8时许,老姜又被转往100多公里之外的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当晚8时50分许,皮试结果出来,亲友们都松了一口气,老姜对血清并不过敏。

    急救 经彻夜抢救已脱险

    老姜注射了抗蝮蛇蛇毒血清后,又口服了季德胜蛇药片,还将蛇药片外敷在伤口。“我能听见你说话。”老姜称,他现在还没有呼吸困难,浑身疼痛等状况。 “现在距离蛇咬伤已经过了五个小时,如果再不接受治疗,很危险。”医护人员称,如果不及时注射血清,毒素会随着血液循环扩散到全身,侵蚀呼吸、血液循环系统,甚至引发肾脏衰竭导致死亡。

    昨晨记者获悉,经过彻夜救治老姜已经脱险,凌晨已随亲人返回家中。医护人员表示,蛇类经常在山坡、河边等潮湿且草木茂盛的地方出现,下午两点之后到傍晚是蛇出动的高峰期。我市城阳、胶州等郊区的生态环境和潍坊类似,市民到草木茂盛的河边或草地散步、在山坡和田间干活时,最好能穿着长裤,提前用棍子探一探前方草丛,防止蛇咬伤。

    统计 超一成伤者来自外地

    记者在第八人民医院了解到,每年特别是春夏和夏秋之交时,医院要接治超过100例被毒蛇咬伤的病号,超一成是青岛之外的病人。去年夏天,还有一名从石家庄赶来八医求诊的病号。为何这些地方都没有抗蝮蛇蛇毒血清?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抗蛇毒血清这种药物用得非常少,全国只有一家公司生产。除此之外,血清每支价格近300元,有效期是三年,医院储备的也较少。(记者 刘卓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